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指考成績揭曉 中一中三類最高考469.15分

末代大學指考成績揭曉,中一中多名學生拚出理想志願。(記者蘇孟娟攝)

末代大學指考成績揭曉,中一中多名學生拚出理想志願。(記者蘇孟娟攝)

2021/08/16 16:0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大學指考成績揭曉,台中一中今年一類最高分542.2分,二類最高分455.4分,三類最高分469.15分,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指出,不少學生歷經學測數學爆難卡關,終在指考拚出好成績,但他也呼籲大考中心早日建置數學科難易度穩定題庫,不要再讓學生「大起大落」,徒煎熬半年。

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指出,今年第一類組有46人達450分以上,均應可望上台大,最高分是542.2分;第二類組達375分以上有48人,最高分455.4分;第三類組有25人達410分以上,可選填各大學醫科、牙科或中醫科,最高分469.15分。

其中,中一中學生薛晉賢學測時因數學、英文各少1級分,無緣挑戰他的志願醫科,因學測時數學難度增加而失利,他在準備指考時決定挑戰「難題」,找各種題型專研,訓練自己應用觀念的能力,希望即使是面對難題,也要有能力拆解找到適用的概念解題。

結果他的指考數甲科考出96.8分,總分459.05,可望升學台大醫科,未來從事救人志業。

至於中一中學生王禹皓立志讀台大商科相關,但學測數學僅考10級分,未過數學門檻,指考重新出發,王禹皓自行找尋5、60份考題,大量「刷題目」練習,從中練出觀念連結力及熟用觀念能力,指考數學拚到86分,可望升學理想志願。

林隆諺強調,明年大學指考將改採「分科測驗」,取消國文、英文、數乙考科,但從指考學生表現,建議大考中心重新思考,畢竟會挑戰指考的學生多是因學測考壞,爭取第二次機會,事實證明也有很多學生拚出新局面,大考中心不應獨設限國英數乙科,應讓學生都有重新來過的機會。

台中女中校長洪幼齡則認為,根據學生的反應,所謂的題目變難,有不少是因「題目不是一看就知道如何解題」、「要轉數個彎」,她認為,這應該已是未來趨勢,學生跟教師都要思考不能再停留在強化計算能力,而應是如何強化邏輯推論能力,建構獨立思考應用所學的能力;但她也支持難學科難度應穩定。

此外,洪幼齡認為,國文與英文不像數學,可以在半年時間有較大改變,若考生學測考不理想,分科測驗階段可以大幅進度的空間較不明顯,支持只在學測階段考試,可讓學生承受一次壓力即可。

台中女中學生蔡斯晴與許富盈、林玳君均在學測階段被數學科卡關,無緣進一步挑戰理想志願,再戰指考各繳出好成績,學生開心表示,自己終於辦到了。

台中女中多名學生挑戰末代指考有成,將能升學理想志願。(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女中多名學生挑戰末代指考有成,將能升學理想志願。(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