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爭取配偶7天陪產檢假、1個月親職假

民進黨立委范雲爭取配偶7天陪產檢假、1個月親職假、勞工比照公務員有7天有薪照顧假。(范雲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范雲爭取配偶7天陪產檢假、1個月親職假、勞工比照公務員有7天有薪照顧假。(范雲辦公室提供)

2021/08/13 18:4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今年父親節剛過,民進黨立委范雲再度呼籲,讓爸爸也有平等育兒的權利,孕婦的配偶也應享有7天陪產檢假,並將陪產暨親職假延長至1個月,使家長在寶寶剛出生時,就能共同建立親密連結,勞工也應比照公務員有7天有薪照顧假。

范雲指出,勞工的家庭照顧需求,民間早已倡議多年,始終沒有得到勞動部的真切回應,行政院7月1日上路的育兒新制,僅增加2天產檢假、提高2成育嬰留停津貼,其餘制度上無明顯進展,對此她也提出性工法修正草案,並已通過一讀,涵括三階段的彈性育兒制度,讓家長在懷孕、生產、孩子成長的三階段,都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范雲表示,現在孕婦有7天產檢假,配偶也應享有7天陪產檢假,讓雙親一起進行生產準備,從懷孕就開始育兒。而相較產婦2個月的產假,現在配偶只能請5天陪產假,遠遠不足需求,應延長至1個月陪產暨親職假,使家長在寶寶剛出生時,就能共同建立親密連結。另外,公務員享有7天有薪家庭照顧假,勞工也應比照辦理,以因應家中各種突發狀況,照顧家庭無後顧之憂。

范雲上週也召開記者會,與婦女新知、生動盟、同家會、新北產業總工會以及宜蘭產業總工會一同呼籲行政院,正視家長照顧需求,要求勞動部在修訂性別工作平等法時,納入勞工、家長、婦女、同志團體與立委意見,從法制上還給爸爸平等育兒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