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未來大學推探索計畫 免休學即可離校探索gap year

台灣大學推未來大學發表會,透過線上記者會,推探索學習計畫,可免休學到校外gap year,提供更多機會。(記者吳柏軒翻攝)

台灣大學推未來大學發表會,透過線上記者會,推探索學習計畫,可免休學到校外gap year,提供更多機會。(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1/08/11 11:3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今(11日)推出未來大學新方案,提供轉系或雙主修學生更多探索機會,其中可提探索學習計畫,免休學,有1到2學期可自主規劃離校探索,另也讓學生打造個人學程,自創學習領域,設計自己想要的大學就讀,但僅開放校內轉系、雙主修申請。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2年前設創新設計學院已宣示,要朝向「未來大學」,如今集眾人智慧提出相關願景與藍圖,如設計「領域專長」、校院學士制度、探索學習、諮詢輔導班等,並將持續規劃各種新方案,再朝向弭平產學界線等,預告年底將再推出,理念是「設計你的大學」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解釋,目前大學部約1.6萬人,其中約6%提出休學申請,休學中更有一半會被退學,而整體另還有10%會提出轉系申請,每年調查畢業生則有30%學非所愛,為了更學生有更好選擇,學生可加入未來大學「探索學習計畫」,用1到2學期在校外場域探索,類似國外的「gap year(空檔年,國外青年多用來壯遊)」可保有學籍,教師也會提供輔導,完成還可獲得1到6學分;副教務長詹魁元補充,僅收雜費與探索學分費,探索期間仍算修業年限,但台大有額外2年創業需求延長,修業年限加原本休學規定,最長可到8年。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長陳炳宇說,另新增「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可根據志向跨院、跨系選讀,訂定自己專屬的課表並完成學士研究專案,如學生有清理海洋廢棄物的志向,經課程團隊指導後即可自行設計如「海洋環保科技」的創新領域,專長領域可能包括海洋生態、毒物生理、有機化學及AI等,不被傳統的科系或院際框架所侷限,目前只收校內轉系或雙主修學生,名額暫定30人為上限。

台大畢業校友林洛安說,自己大一時遇到瓶頸休學,後經打工換宿與旅行等探索,如今校方提供新的學習模式,還能有校內資源支持,可極大化探索學習的深度與廣度;台大電機系大二生陳懷璞則說,自己興趣是魚,希望開闢「魚類」加「科技」的新領域,幫魚戴上手環,觀測更多更廣,參加創新學是學成可跨域實現夢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