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夥伴遭控醫療疏失 蘇怡寧嘆:台灣醫者須面對的殘酷現實

談禾馨烏姓醫師遭控醫療疏失一事,蘇怡寧感嘆,這就是台灣醫者必須面對的殘酷現實。(資料照)

談禾馨烏姓醫師遭控醫療疏失一事,蘇怡寧感嘆,這就是台灣醫者必須面對的殘酷現實。(資料照)

2021/08/10 14: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禾馨新生婦幼診所烏姓醫師遭控醫療疏失,原告求償230萬元,而台北地院審理將全案送交醫審會鑑定後,釐清並無醫療疏失,判決被告免賠,事件引起討論;對此,禾馨醫療執行長、醫師蘇怡寧發文感嘆,這就是台灣醫者必須面對的殘酷現實,即便在術前已經告知醫療風險、患者簽下同意書,「但這些都沒有用,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訴說台灣醫界辛酸。

談及烏姓醫師醫糾案,蘇怡寧透過粉專感嘆,每個行業都有讓人著迷、願意奉獻一生的地方,「但是你不可否認,還是一定會有讓人喪氣沮喪的部分」,他表示,自己經常跟醫療夥伴說,最難永遠是人心,「人世間的事情無法盡如人意」,在世行醫,他勉勵夥伴但求問心無愧,然而,現實依舊是殘酷的。

他話鋒一轉表示,在台灣,身為一個成熟的醫者,「即便我們已經充分告知我們是人不是神,即便你在手術前都已經告知任何醫療行為都會有風險也簽下同意書了,但這些都沒有用,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蘇怡寧表示,這話聽起來殘酷,但就是現實,「很抱歉我知道你盡力了,但我還是要告你」。

「告的結果是如何那又是另外一件事」,蘇怡寧感嘆,訴訟過程漫長,不僅花錢、耗時也耗心力,但挨告的醫師就是必須被迫經歷這一切;他表示,自己過去會為這類事件義憤填膺,但現在不會了,因為「這已經是我們在台灣身為醫師的宿命,也是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他也開玩笑稱,如果有醫師還沒碰到這種情況,「那應該是你做的還不夠多」。

此文也引來其他醫師回應,有兒科醫師感嘆,產科風險真的很高,「應該沒有醫師不希望自己的病人母子均安的,我覺得產婦如果有疑問可以當場提出來,過幾個月用存證信函來討誠意真的很讓人心寒」。

其他網友則留言為醫師打氣,「烏醫師很棒,大女兒就是烏醫師接生的,生產過程不斷鼓勵我,讓我感到安心」、「我生出來也有骨折,這不是會自行痊癒嗎?因為我現在沒任何問題」、「我也是今年在禾馨生產,順利誕生4335公克巨嬰寶寶,看到報導覺得很心疼烏醫生,相信醫生也盡力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