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制10人以下聚會才能有效防疫 陳秀熙︰健身房仍為高風險場域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團隊分析,限制10人以下聚會與學校停課,是最有效控制疫情的策略。(圖取自武漢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團隊分析,限制10人以下聚會與學校停課,是最有效控制疫情的策略。(圖取自武漢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2021/08/04 11:5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受變種病毒影響,全球各地再掀大流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團隊分析,限制10人以下聚會與學校停課,是最有效控制疫情的策略,並舉例健身房等仍為高風險場域,各國不同措施防堵,如新加坡室外健身、韓國禁播快歌、美國隔間運動等,建議台灣也要持續嚴格防疫並滾動加強。

陳秀熙表示,全球持續遭受Delta變種病毒的影響,多國疫情持續嚴峻,而台灣目前主要流行Alpha變種病毒,且疫情低、死亡低,高度公衛防疫措施、疫苗持續施打等,預測到父親節之前確診個案數很少,即使社區有非常少的隱性感染未找到,仍不需要太擔心國內疫情爆發,但需留意Delta境外入侵風險。

台大公衛博士任小萱則分析,去年1到5月舊武漢株病毒大流行期間,41國NPI(非藥物介入)措施降低病例有效再生數的效益,其中以限制10人以上聚會最高,達42%效益,其次是學校及大學停課達38%效益,關閉非必要工作則是27%、關閉高風險行業是18%等。

而國內從防疫三級警戒降為二級,陳秀熙團隊指出,可將不同場域分類不同傳染風險,目前中風險場域如學校、美髮店、博物館等,高風險則是餐廳、美容院、健身房、八大行業等,台灣目前開放餐廳內用、健身房,但不開放八大行業。

台大公衛講師范僑芯舉例,各國健身房如今在Delta病毒流行下,採取不同防疫措施,如新加坡室內最多30人且要戴口罩,或將器材搬至室外開課;韓國因四級警戒延長至8日,健身房禁播快歌、跑步機限每小時6公里以內;美國雖疫苗施打率高,仍有多起健身房群聚感染,規定人員檢測、改良通風,甚至出現室內用透明隔間來運動等。

范僑芯說,重啟健身房防疫,如加拿大採疫苗覆蓋率分級,標準較其他國嚴格,目前12歲以上施打第1劑達81%,因此優先開放健身課程,人數為場地原先容量的一半;台灣降二級鬆綁健身房,但須症狀監測、教練定期檢測,加上實聯制與全程戴口罩等,建議不可鬆懈,並因應Delta威脅局勢,滾動檢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韓國面對變種病毒威脅,重啟健身房卻要求禁止播放快歌,跑步機限速每小時6公里以內等。(圖取自武漢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韓國面對變種病毒威脅,重啟健身房卻要求禁止播放快歌,跑步機限速每小時6公里以內等。(圖取自武漢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