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學者:台灣已具降級條件 解封場所需注意通風

台大醫院因應COVID-19新型變種病毒公衞防疫措施及校園防疫視訊線上記者會-視訊記者。(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因應COVID-19新型變種病毒公衞防疫措施及校園防疫視訊線上記者會-視訊記者。(台大醫院提供)

2021/07/16 12:3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昨日在行政院會表示若疫情持續控制,7月26日後疫情防疫警戒降級並非不可能,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今天在台大醫院的記者會上表示,台灣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R0值已經連續1個月小於1,Rt值也已經小於0.5,加上確診者的康復人數等來計算,還有1-6類人員的疫苗覆蓋率已達到82%,認為台灣已具備解封的條件。

陳秀熙指出,台灣近期已具備解封的條件,不過印度Delta變異株虎視眈眈,他認為即使7月26日後台灣防疫警戒降級,仍要維持目前的邊境管制措施,也就是說,凡從高風險國家入境者,同樣要有14天檢疫並搭配3次篩檢,盡可能來攔截具有更高傳染力的印度變種株進入台灣社區。

陳秀熙也提醒,因應英國Alpha變異株、印度Delta變異株會透過氣溶膠傳播的特性,如果防疫警戒降級,除了人們要盡速施打疫苗外,也一定還是要配戴口罩,另外場所要保持良好的通風,他援引今年美國的一個新的研究顯示,該研究於美國喬治亞州從幼稚園到小學5年級的校園研究,除了戴口罩可降低37%武漢肺炎的發生率外,若改良通風系統可降低39%的發生率,從改善通風系統中在進一步延伸,如果有打開窗戶、門、使用電風扇,可降低35%的發生率,如果打開門窗、使用電風扇,再搭配使用空氣濾淨機、還有紫外線輻射消毒等,就可降低48%的發生率。

本土疫情爆發迄今,台灣大學也有學生確診,負責相關工作的台大保健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副教授程劭儀醫師表示,當時一發現有學生確診,校方成立的防疫小組立刻著手疫調匡列,她表示雖然台大校方的疫調匡列工作理當由北市衛生局負責,但考量當時台北疫情嚴峻、北市衛生局可能無法即時著手的情況,加上希望盡快截斷傳播鏈,因此就由保健中心及校安中心同仁投入學生的疫調,她說台大的疫調很順利,一方面除了確診學生很配合外,也透過館舍進出的刷卡紀錄等來調閱確診者的足跡,進而通知密切接觸者,也用校方專案補助,支應所有密切接觸者的PCR篩檢費用,並且視需要安排住院治療等,透過各種措施,讓台大校園即使有確診者,但都沒有爆發群聚事件。

另若疫情控制順利,台灣各級校園9月可望順利開學,程劭儀說,鼓勵學生趕快接種疫苗外,校方也還在討論屆時是否搭盼普遍篩檢等來確保校園安全,但由於篩檢確實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目前傾向針對較高風險群的境外生、住宿生等來執行定期篩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