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客一家親 苗栗大窩雅悠圳紀念碑石揭牌

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左1)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碧霞(右1),共同揭開「雅悠圳」紀念碑石,期勉大家飲水思源,常念水「原」頭。(客委會提供)

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左1)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碧霞(右1),共同揭開「雅悠圳」紀念碑石,期勉大家飲水思源,常念水「原」頭。(客委會提供)

2021/07/31 17:34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客家委員會響應8月1日全國原住民族日,以原客共築之苗栗大窩雅悠圳作為故事背景,拍攝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宣傳短片。為感念先人開鑿水圳的辛勞,客委會今邀請片中主角泰雅及客家後人,黃清貴與羅文賢重回雅悠圳,與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碧霞,共同揭開「雅悠圳」紀念碑石,期勉大家飲水思源,常念水「原」頭。

 

楊長鎮表示,2年前客委會舉辦浪漫台3線藝術季時,發現全台有許多水圳都是原客共同完成,像苗栗大窩雅悠圳由客家人鑿渠而成,並以原住民族的名字命名,透過昨天的揭碑儀式,也代表各族群能一起珍惜原住民族與客家人從以前至今密不可分的情誼,希望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文化能更加多元、和諧。

客委會表示,關於雅悠圳有個流傳久遠的傳說,是為了紀念160年前出生的泰雅女子Yayud;她在與客家先民通婚後,作為協調原客開通水圳的橋樑,對於排解原漢糾紛厥功甚偉,這條1897年開鑿的水圳,後代子孫為了紀念水源頭,如今被賦予美麗的名字「雅悠圳」,有著命名的現代意義以及留給客家的精神文化遺產。

 

針對全國原住民族日前夕的暖身活動,客委會商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揮毫勒石,並於苗栗大窩生態園區「雅悠圳」側立碑。

活動現場由泰雅族樂手梁玉水(多乃)演出泰雅古調及國寶級大師賴仁政演唱客家山歌《雅悠圳頌》,並由榮安部落頭目陳欽亮、頭目謝德仁主持祭祖靈儀式,表達客家對原住民族泰雅族祖靈的感謝,也展現出原客和諧的精神。

榮安部落頭目陳欽亮、頭目謝德仁主持祭祖靈儀式,表達客家對原住民族泰雅族祖靈的感謝。(客委會提供)

榮安部落頭目陳欽亮、頭目謝德仁主持祭祖靈儀式,表達客家對原住民族泰雅族祖靈的感謝。(客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