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與丹麥交流農業減碳 陳吉仲:未來有望出賣碳費予國際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近年努力推動減碳以及廣泛植林,未來可望提供國際大廠購買碳費。(畜試所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近年努力推動減碳以及廣泛植林,未來可望提供國際大廠購買碳費。(畜試所提供)

2021/07/30 10:1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期待在2050年也能達到淨零排放目標,以降低氣候變遷的速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業部門近年積極展開減碳,甚至已經可以期待未來我國的其他國際大廠可透過碳交易來購買農業部門的碳費,並表達希望可和畜牧業碳減排成功的丹麥合作的意願。

昨農委會畜試所和丹麥商務辦事處、循環台灣基金會共同主辦「2050年農業淨零,丹麥的目標與路徑分享—與台灣的共同責任與全球夥伴關係」研討會,陳吉仲指出,我國農業部門碳排放全國佔比不到2%,但仍積極推動減碳,如推動漁船用油減量,自2000年起漁船依航程紀錄器里程數計算油量已經減少74%漁船用油;畜牧業推動沼氣再利用,已經將250萬頭豬糞尿產生的甲烷轉化為能源,發電量6MW,可供約1萬戶一般家庭用電來使用,每年減碳量5.9萬公噸。

另外近年農業長期推動合理化施肥,化學肥料平均每年施用量自114.6萬公噸降至94.8萬公噸,每減少1萬公噸化學肥料施用,約可減少0.52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陳吉仲說,減碳不只會減緩氣候變遷,由於依照《溫管法》未來許多工廠或科技廠勢必要購買碳費,目前農委會也大力推動大面積植林,未來可供工廠、科技廠等來購買碳費。

陳吉仲也說,農業部門積極配合推動綠能,推動禽畜舍屋頂、不適耕作地等架設太陽能發電,至去年12月底累計裝置容量1661MW,占全國太陽光電發電近3成,發電度數占農業部門用電度數逾5成,同時也降低全國電力排放係數。

丹麥農業與食品委員會氣候長Niels Peter Nørring則分享丹麥經驗,他表示丹麥的農業使用糞肥的時候會在時間跟方式來注意,也透過培育新品種、雜糧穀物輪耕、提高農民的知識與技術等多方齊下來減少碳排量,畜牧業的部分同樣透過育種、飼料、畜舍溫度控管、糞尿轉換成能源等管理來減少碳排量。

他表示丹麥將畜牧業產生的糞尿等轉換成生物碳等肥料,再撒到農地上,等同將畜牧業產生超過半數的碳排量封存在農地裡循環使用,「農產業一定要物盡其用。」他也表示,該國也會透過模型來運算各農場可能的碳排量,不過目前模型運算還不夠精準,還是得到實際現場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