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高端疫苗混打? 張上淳:有必要做本土試驗

張上淳說,關於疫苗混打,基本上的概念都一樣,都要看到好的實證資料,再給國人安全、有效的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說,關於疫苗混打,基本上的概念都一樣,都要看到好的實證資料,再給國人安全、有效的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1/07/21 16:2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採購疫苗選項增加,「混打」組合也可望增加,目前台大、長庚醫院都規劃進行AZ疫苗搭配莫德納疫苗的臨床試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AZ搭配輝瑞/BNT疫苗已有國際資料,未必需要本土再重複試驗,若是與國產疫苗混打,則因缺乏實證資料,可能必須試驗,但實際作法仍須視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討論結果而定。

張上淳指出,提到混打模式,在疫苗諮詢小組討論中,當然都希望是否有實證資料作建議,但這個資料不是說一定要國內的實證資料,若是國際上有很好的研究、有公信力的報告,當然也是小組重要的參考資料,先前就有報告AZ與輝瑞/BNT疫苗混打確實有國際資料,因此不見得要本土重複試驗,當初是因為看不到有AZ搭配莫德納疫苗的任何報告,因此部分委員建議,在等國際資料過程中,自己也做本土資料。

至於牽涉到國產疫苗是否可跟其他廠牌混打,張上淳提到,當然也是沒有國際上的資料,若要考慮混打,以小組很多委員希望有實證資料的立場來看,大概也希望有確實做試驗再參考結果,作為評估國產疫苗是否適合與其他廠牌混打的基礎。整體來說,基本上的概念都一樣,都要看到好的實證資料,再給國人安全、有效的建議。

若AZ與輝瑞/BNT疫苗混打不必進行本土試驗,是否可望較早展開混打?張上淳指出,是否更早實施仍要經過ACIP的討論,在這裡面,所謂實證資料,就是國外已經有不錯的一些正式或非正式發表資料,但這樣的兩、三篇都是幾百例個案比較而已,要經委員討論認為是否足夠,無法先作說明,且輝瑞/BNT疫苗何時進來也是變數,到底最先開啟混打的模式如何,現在無法預測。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