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東南亞小蜜蜂侵台 高雄半年清除500件佔比大增

東南亞小蜜蜂侵台,高雄半年清除500件。(記者陳文嬋攝)

東南亞小蜜蜂侵台,高雄半年清除500件。(記者陳文嬋攝)

2021/07/19 06:11

首次上稿 07-18 23:53
更新時間 07-19 06:11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東南亞小蜜蜂入侵台灣,最早出現在高雄港附近,懷疑因貨運或航運入境,偏好住家陽台樹枝或桿條築巢,經常讓民眾大吃一驚,高市今年上半年清除500多件,凸顯族群逐年擴大,市府今年編列525萬元捕蜂。

農委會與市府農業局調查,小蜜蜂體型嬌小,僅一般蜜蜂一半,是分布南亞、東南亞的小型野蜜蜂之一,最早出現在高雄港附近,包括前鎮、小港一帶,族群再擴大到其他區域,以小港機場周邊密度最高,懷疑因貨運或航運入境,但真正原因仍調查中。

根據農業局統計,去年捕蜂4800件,其中小蜜蜂約700件,今年上半年捕蜂900件,其中小蜜蜂高達500多件,比例從1成5增為6成多,大幅增加約5成,凸顯小蜜蜂族群擴大,呈現逐年增多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小蜜蜂偏好住家環境附近築巢,如圍牆邊或陽台等隱蔽處,偏好於灌木或小喬木枝條上築巢,中等蜂巢尺寸約20公分,包裹或固定於樹枝或桿狀物,蜂群數百隻至上萬隻不等,經常讓民眾大吃一驚。

農業局指出,小蜜蜂對外界侵擾較敏感,接近蜂巢易引發蜂群攻擊或逃蜂行為,大部分的人遭小蜜蜂螫刺後,會引發患部紅腫或搔癢感,症狀可能持續數小時,甚至1、2天,少數人可能產生過敏或毒性反應。

農業局說,摘除的蜂巢持續委託蜂類專家檢驗,目前未發現蜂類寄生病原,評估對國內原生蜂種威脅性小;民眾若發現小蜜蜂築巢,應避免接近蜂巢,若不慎遭到螫叮,應儘速離開現場,避免遭受蜂群攻擊,以確保民眾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