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游注意!南化水庫「高水位操作」 汛期時滿庫溢流將成常態

上游降雨豐沛,南化水庫再達滿水位,自然溢洪中。(記者吳俊鋒攝)

上游降雨豐沛,南化水庫再達滿水位,自然溢洪中。(記者吳俊鋒攝)

2021/07/16 19:0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因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為集水區帶來明顯降雨,入流豐沛,昨晚又來到滿庫,開始自然溢洪迄今,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強調,汛期時多採「高水位操作」,溢流將成為常態,籲請下游居民遠離河岸,以策安全。

根據水公司六區處的觀測,南化水庫上游昨天的累積降雨量逾62毫米,於晚間7點半左右達到標高180公尺的滿水位,開始溢流,每秒最大量為14噸。

南化暨鏡面水庫管理所表示,截至今天傍晚,自然溢洪量累積超過50萬噸,若上游持續降雨,入流超過滿水位,將會一直溢流。

管理所指出,面對極端氣候的變數,汛期時,會以高水位的操作來穩定水情,適度啟動甲仙攔河堰進行越域引水,減緩每天出水的損耗,也都保留一定的蓄洪空間,以因應上游的強降雨。

管理所強調,在高水位操作的原則下,一旦集水區出現劇烈降雨,南化水庫很快就會滿水位,汛期時的自然溢洪,將成為常態,希望下游居民密切注意相關的水情訊息,確保安全。

原本也遭逢嚴重乾旱危機的南化水庫,今年6月20日下午首度到達滿水位而自然溢洪,當時持續了11天半,連同排砂,累積流掉了3500萬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