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爆5人混打疫苗 衛生局緊急採購讀卡機辦連線抓漏

中市快打站為長者施打。畫面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中市快打站為長者施打。畫面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2021/07/15 11:4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AZ及莫德納疫苗第2劑陸續施打,國內未開放武肺疫苗混打,台中市有長者到快打站欲施打莫德納疫苗做第2劑,甚至有人利用快打站使用離線版健保系統,無法即時讀卡確認是否曾施打武肺疫苗,目前已發生5名長者混打,衛生局表示,上週發現混打情況,已進行5個快打站試辦連線,插上健保卡可連線查詢疾管署預注系統,明日起會將電腦與網路全面擴大到各快打站,屆時就可有效杜絕第二劑搶打莫德納疫苗的情況。

衛生局指出,已緊急採購讀卡機等設備,主動進行5個快打站試辦連線預防接種子系統查詢疫苗施打紀錄的功能,可利用插健保卡進行查詢,目前試辦狀況良好,每個報到者的諮詢時間僅較過去增加數秒。健保署也回應,疫苗施打紀錄都放在疾管署NIIS系統資料庫中,並無存於健保系統,因此插卡連線後上疾管署預注系統才能查詢疫苗施打情形。

衛生局強調,接種單位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前會提供接種須知還有意願書,均有事先告知不得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接種者也需在意願書中勾選已詳閱並了解接種須知等相關資訊,如有發現刻意隱瞞情事,衛生局將主動蒐集相關事證函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憑辦。

衛生局表示,目前回報有混打狀況的人數為5人,僅有一人出現微燒,經追蹤關懷目前均無不適症狀,衛生局呼籲,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尚未同意混打疫苗,若因混打疫苗後造成不良後果,可能無法獲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請市民遵照指揮中心的接種指引,注意第二劑疫苗的種類及接種間隔,才能獲得接種疫苗完整的保護。

中市快打站陸續出現有民眾直接拿黃卡指名要打第2劑,誤以為能混打,但也有人刻意藏黃卡計畫混打闖關,甚至有人把健保卡上已施打疫苗的註記貼紙撕掉,幸好都被快打站人員及醫護及時發現擋下。

北屯區北興國中站之前也有民眾持黃卡直到快打站表明要施打第2劑,被拒絕後則指「國外可以混打,他也可以」,北屯區長歐陽明表示,後來快打站加強查核,民眾報到過卡時仍用健保卡離線系統快速報到,但醫師問診後會重新用線上版再次過卡查核,確定未施打過新冠疫苗才給予施打。

這名長者已施打過AZ疫苗,昨天仍到快打站想打莫德納疫苗。(民眾提供)

這名長者已施打過AZ疫苗,昨天仍到快打站想打莫德納疫苗。(民眾提供)

南屯區快打站在民眾評估意願表加註「未施打任何廠牌新冠疫苗」項目把關,仍有長者隱瞞闖關。(民眾提供)

南屯區快打站在民眾評估意願表加註「未施打任何廠牌新冠疫苗」項目把關,仍有長者隱瞞闖關。(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