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混打疫苗 中市5人鑽漏洞成功闖關

這名長者已施打過AZ疫苗,昨天仍到快打站想打莫德納疫苗。(民眾提供)

這名長者已施打過AZ疫苗,昨天仍到快打站想打莫德納疫苗。(民眾提供)

2021/07/15 08:4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AZ及莫德納疫苗第2劑陸續施打,國內也未開放武肺疫苗混打,中市快打站卻出現有民眾直接拿黃卡指名要打第2劑,誤以為能混打,但也有人刻意藏黃卡計畫混打闖關,甚至有人把健保卡上已施打疫苗的註記貼紙撕掉,幾乎都被快打站人員及醫護及時發現擋下,敗興而歸。但卻有5人利用快打站健保卡使用離線系統,未連線疾管署預注系統,刷健保只能看到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基本資料,而成功闖關混打。

國內近期施打莫德納疫苗傳出有人企圖混打第2劑,惠文國小前2週也連續發現有民眾企圖施打第2劑被攔截,因此加嚴關卡詢問並在自我評估意願表新增勾選項目「未施打任何廠牌新冠疫苗」切結,沒想到昨天仍有民眾刻意隱瞞、勾選切結,就是要混打莫德納,連闖兩關,最後在第3關仍被發現。

惠文國小疫苗快打站昨天為68、69歲長者接種,醫師施勝桓問診時發現這名長者形色有異,再度詢問確認,最後在他健保卡上發現已施打AZ疫苗的註記貼紙,及時攔截,未闖關成功,但這名長者非常不滿,指外國都可以混打,最後在醫護及快打站人員勸說國內規定後才悻悻然離開。

南屯區長林秋萬說,國內未開放疫苗混打,中市快打站也不能打第2劑,但在上週及上上週都有民眾到惠文快打站刻意隱瞞已打AZ第1劑,也不拿出黃卡,一直到施打前被發現皮包有黃卡才露餡,也有人誤認可混打,直接表明要來打第2劑。

林秋萬說,由於快打站目前使用健保卡離線系統,刷健保卡只能看到姓名、身分證字號等離線系統,因此南屯快打站加強查核,從報到、刷卡到問診至少3次詢問疫苗紀錄,並且在自我評估表加註切結項目,仍擋不住有心人,呼籲民眾守法。

南區區長陳佩玉也說,這波在快打站施打,也有長者持區里發送的疫苗通知單直接到國光快打站要求打第2劑,被拒絕後仍堅持施打,快打站人員勸說後才離開。

北屯區北興國中站也有民眾持黃卡直到快打站表明要施打第2劑,被拒絕後則指「國外可以混打,他也可以」,北屯區長歐陽明表示,現在快打站加強查核,民眾報到過卡時仍用健保卡離線系統快速報到,但醫師問診後會重新用線上版再次過卡連線上疾管署預注系統,確定未施打過新冠疫苗才給予施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中市快打站為長者施打。畫面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中市快打站為長者施打。畫面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中市快打站為長者施打。畫面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中市快打站為長者施打。畫面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民眾施打武肺疫苗後,健保卡上會貼紙註記及日期。(記者蔡淑媛攝)

民眾施打武肺疫苗後,健保卡上會貼紙註記及日期。(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