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提三級警戒降級可觀察「5指標」 憂「靠民眾自律恐重燃疫情」

王明鉅提出三級警戒降級的「5個觀察指標」。示意圖,圖為新北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社區快篩站。(資料照)

王明鉅提出三級警戒降級的「5個觀察指標」。示意圖,圖為新北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社區快篩站。(資料照)

2021/06/18 1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民眾努力配合抗疫政策措施,同時也關心是否會再度延長;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明鉅指出,欲從三級警戒下降的「5個觀察指標」,並強調如果沒有「主動、大量、快速地採集檢體與完成檢驗的能量」,降級「可能性也會很低」。

王明鉅本月12日在臉書發文,提及可由「5個指標」觀察,目前三級警戒可否下降:第一個為「死亡人數」,建議標準為「死亡人數持續減少至,每天只有個位數以下或3人以下,且連續14天皆如此」,並說明死亡人數代表台灣針對武肺病毒的診斷、治療以及因為接種武肺疫苗,產生染疫病患減少與預防死亡的整體醫療能量。

王明鉅提到,第二個指標為「死亡當日確診或死亡後才確診的病人數」,此代表台灣公衛與醫療體系是否能早期診斷出武肺病毒病患的能力;接著指出「指標應該是0人,而且要連續14天都是0人」,因為僅出現1個個案,就代表社區內還有許多染疫者未被診斷與發現,亦無法得到醫療監測與照護,才會發生死亡當天或逝世才確診。

王明鉅透露,「確診後3天內死亡人數」為第三個指標,此代表台灣能夠早期診斷出感染者且可以提供確診者足夠數量的醫療照顧能力與空間;近日5天出現的數字為4人、5人、3人、2人、3人,王明鉅建議「這個數字當然最好也要是0人,而且是14天內0人。但如果做不到,連續14天內也應該只有非常少的天數僅出現1人」。

第四個指標關鍵在於雙北,新北市與台北市的每日篩檢人數必須持續增加,且確診人數連續14天內可以持續地下降或維持10人以下。

第五個指標則為雙北以外的全國其他地區,同樣每日的篩查人數須持續增加,且每個地區連續14天都不再出現確診人數的新高峰。

王明鉅強調,如果沒有「主動、大量、快速的採集檢體與完成檢驗的能量」,以上5個觀察指標如要達成目標,王明鉅坦言「認為可能性很低,就算達成了,可能是靠著全國民眾的忍耐與配合自動封城的結果,一旦解除了三級警戒與管制,疫情大火必將重新燃起」。

王明鉅補充說明,目前全台每日篩檢人數最多為新北市,儘管已是全國最大的主動社區篩檢能量,但僅佔總人口的0.13%,王直言「以這樣的篩查能量,將不可能找到那許多無症狀的感染者」。

王表示,「只要有1個無症狀的感染者猝死或無症狀的感染者死亡後才確診的案例,民眾心中的恐慌將很難消除,儘管政府經其他相關的考量降低三級警戒,民眾會最注意自己的安全,實質上也很難達到恢復經濟的效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