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肺部浸潤靠氧氣機救命!我駐印公使分享確診到痊癒全經歷

駐印度公使陳牧民在這1波疫情中也不幸染疫,且52%肺部受感染有浸潤現象,得靠氧氣機救命。對此,衛福部台中醫院分享了陳牧民的經歷,提醒民眾「病毒多變、莫輕忽症狀」。(擷取自台中醫院)

駐印度公使陳牧民在這1波疫情中也不幸染疫,且52%肺部受感染有浸潤現象,得靠氧氣機救命。對此,衛福部台中醫院分享了陳牧民的經歷,提醒民眾「病毒多變、莫輕忽症狀」。(擷取自台中醫院)

2021/06/17 16: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3月以來,印度出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2波大規模疫情,全國感染人數飆升到每天20萬人以上,駐印度公使陳牧民在這波疫情中也不幸染疫,且52%肺部受感染有浸潤現象,得靠氧氣機救命。對此,衛福部台中醫院分享了陳牧民的經歷,提醒民眾「病毒多變、莫輕忽症狀」。

衛福部台中醫院今日分享陳牧民自述的經歷,陳牧民表示,在印度這波疫情中,他本以為只要按照之前的方式不隨便出門、戴口罩勤消毒就可以安然度過這場危機,卻不知道此時病毒卻已經悄悄找上門。

他說,回台之後很多朋友問,怎麼判斷自己得的是新冠肺炎?他的答案是,「根本不知道!」因為剛開始的症狀極不明顯。他是4月28日白天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的現象,頭腦有點昏沈。到了第2天,流鼻水的現象持續,傍晚時分開始覺得有點發燒,從辦公室回家後覺得疲憊異常,晚餐也沒什麼胃口。4月30日早上起床之後持續有發燒現象,開始覺得不妙,立刻請辦公室安排當天盡快做PCR檢測,不過也被告知要等3或4天才會知道結果。

陳牧民透露,自己曾在4月中旬打過疫苗。在症狀出現之後第4天,早上起床後發現自己嗅覺味覺喪失,開始出現腹瀉,且喉嚨有痰。立刻透過在台灣友人的聯繫,台中醫院的醫師根據他的症狀判斷應該是確診,建議最好去醫院治療,不過此時印度每天確診人數暴增到40萬人,醫療體系已經負荷不了,光是登記要去醫院就得排上好幾天的時間。只好聽從保險公司安排,儘快先請一位醫生到家裡看診。

陳牧民說,5月4日早上一起床就收到辦公室傳來的確診報告,且CT值是17。後來印度醫生終於到家裡過來看診,首次測量血氧濃度為92,醫生說還好,立刻去做電腦斷層掃描後,報告顯示有52%的肺部受到感染有浸潤現象,其中左下肺感染程度最嚴重,此外血液檢驗結果也顯示身體發炎指數很高。醫生說病況有點嚴重,建議早點住院,如果要回台治療得趕快安排。

吸氣時只吸一半就吸不上去,靠氧氣機救命


陳牧民說,5月6日是症狀出現第9天,吃藥之後病況有明顯的改善,嗅覺與味覺有恢復,晚上睡得比較安穩,也沒有繼續發燒,不過還是有腹瀉現象,同時開始有些咳嗽。此時很明顯地感覺自己肺部功能變差,吸氣時只吸一半就吸不上去,自己測量血氧數值為93,和前兩天差不多。

陳牧民想到最近看到媒體報導很多印度的新冠肺炎患者,都是本來情況趨於穩定,但突然轉為呼吸困難,幾個小時之後就過世了,覺得情況不太妙。詢問台中醫院,他們也認為這樣的情況有點危險,最好能盡快使用氧氣。立刻打電話給印度醫生,但得到的回覆是目前只有住院才能使用氧氣,不可能找地方吸氧。

改請辦公室聯絡醫院,對方也說現在不可能有床位,但是可以登記候補;情急之下再趕快打電話回台灣,請家人務必想想辦法。幾個小時之後,家人很神奇地透過印度的關係借到一部氧氣壓縮機,並且請人立刻送到家裡給我。

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身體狀況有很明顯的改善,血氧濃度可以提昇到96甚至99,甚至可以起來走動。次日辦公室正式傳來好消息,確定第2天就可以回台治療。從4月28日出現症狀開始到回台接受治療,他自己一個人在印度的公寓裡撐過整整10天。

確診到痊癒感想


陳牧民說,回想這10天在印度發病的過程,感覺自己就像從鬼門關走一遭回來。從出現症狀開始,才短短6天就迅速發展到肺部有一半受感染的程度,要不是斷層掃描呈現這樣的結果,實在讓人難以置信。回台之後也發現自己竟然一個星期內瘦了5公斤。事後詢問辦公室其他確診同事,發現每個人的症狀都不盡相同。更可怕的是,有些人是檢驗第2次甚至第3次才驗出陽性,這個病毒的狡猾可見一斑。

此外,雖然在確診後立刻聽從印度醫生指示服藥及補充營養,但肺部功能顯然已經受損,要不是台灣醫生們警告必須立刻補充氧氣並且取得氧氣機使用,之後的發展實在難以預料。幸好有台、印兩地專業醫生的從旁協助,靠自救撐到回台治療。這樣的經驗實在可怕,但如果能讓更多國人知道新冠肺炎的危險,同努力防疫,也算是他個人小小的貢獻。

對此,台中醫院表示,隨著台灣疫情持續擴散,針對無症狀或輕症者實施居家檢疫或隔離已經成為防疫之必要措施。然而也發現病人在居家檢疫期間,往往因行動遭受限制帶來生活習慣與生活機能的不便,加上要擔心自己病情變化,甚至面對他人異樣眼光等,很容易產生緊張不安甚至憤怒的情緒。

呼籲居家檢疫中的民眾一定要有「病人自我察覺及保護」意識,最重要的是先穩定自己的情緒,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適當地做好自我照顧及健康監測等工作。陳教授在居家檢疫期間每天記錄自己的症狀正是最標準的作法,患者一定要每天至少測量兩次體溫,並隨時注意自己的呼吸狀況。如果身邊有血氧儀,請使用其來監測自己的血氧濃度。如果低於95%,請立刻諮詢醫師或撥打1922尋求協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1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