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波梅雨+對流雨!曾文水庫大進補 增加近1座南化水庫水量

曾文水庫集水面積廣闊,21%的蓄水率,有效蓄水量就已經破億。(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集水面積廣闊,21%的蓄水率,有效蓄水量就已經破億。(記者吳俊鋒攝)

2021/06/15 19:4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今年5月底之前,因旱象嚴重,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一度降至3.5%,但兩波的梅雨鋒面、連續的午後熱對流,以及減量供水的調控措施,逐漸穩住水情,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統計,截至今晚,有效蓄水量增加約8900萬立方米,等於接近1座南化水庫的容量。

就南水局的觀測資料,截至今晚6點半,曾文水庫水位標高已一路攀升至202.9公尺,蓄水率也突破兩成,來到21%左右,連同烏山頭水庫的合計有效蓄水量已近1.54億立方米。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指出,曾文水庫的規模是全國最大,集水面積廣闊,目前容量可達5億956萬立方米,雖然蓄水率僅21%,但有效蓄水量已經超過1.07億立方米,相較於蓄水率近77%的南化水庫,為1.5倍之多。

5月底之前的乾旱時期,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一度僅剩1830萬立方米,蓄水率降至低點,水情拉警報;後來兩波的梅雨鋒面,以及午後熱對流的發展效應,上游持續入流,有效挹注水情,有效蓄水量也一舉破億。

鄒漢貴表示,曾文、烏山頭水庫再加上南化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已逾2.23億立方米,原本嚴峻的水情正回穩中,民生、工業供水無虞。

除了上游降雨的挹注之外,鄒漢貴認為,曾文、烏山頭水庫在之前乾旱危機時實施減量供水,單日出水降至70萬立方米左右,有效調控,也是成功穩住水情的因素之一。

至於高雄的阿公店水庫,雖然進來上游降雨豐沛,但是蓄水率仍僅有低檔的7.86%,引發各界關注,鄒漢貴提到,主要是6月1日至9月10日為空庫防淤期,進行不蓄水的操作。

鄒漢貴說,在保留下游灌溉與公共用水等基本需求的前提,會將有效蓄水量降至115萬立方米,蓄水率僅7.5%,以配合防淤工作;也希望後續汛期能有明顯降雨,加大排砂力道,讓阿公店水庫順利回春。

曾文水庫集水面積廣闊,21%的蓄水率,有效蓄水量就已經破億。(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集水面積廣闊,21%的蓄水率,有效蓄水量就已經破億。(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