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送移工回家!全台首座「漁船得來速」篩檢站東港啟用

屏東縣設置全台首座漁港得來速式PCR篩檢站,今天早上10點於東港安檢所啟用,縣長潘孟安昨天先到場視察施設進度。(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設置全台首座漁港得來速式PCR篩檢站,今天早上10點於東港安檢所啟用,縣長潘孟安昨天先到場視察施設進度。(記者陳彥廷攝)

2021/06/12 00:0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遠洋漁船上外籍漁工泊靠進港,因三級防疫警戒的入境管制,只能待在港邊,日前甚至傳出,合約到期的境外漁工因滯留港邊無法返鄉導致騷動,經過漁民團體陳情、地方政府反映,中央終於決定放寬。但必要的保護程序不可少,屏東縣政府率全台之先,今天(12日)將在東港安檢所旁正式啟用全台首座「漁船得來速」PCR篩檢站,解決外籍漁工的返鄉人道需求。

大東港地區是全台遠洋漁業重鎮,東港這座篩檢站專供遠洋漁船靠港的境外漁工單純篩檢PCR,比台灣現有的快篩站都來得特別,潘孟安昨天傍晚專程到場視察進度。

地方漁民團體區漁會及延繩釣協會等近期發聲,船上只要載有任何一個合約到期的漁工就不能出港,船長要留在船上看顧漁工,合約到期不僅要幫忙伙食,連月薪都照付,負擔大增一回事,卡在漁港內根本動彈不得是最令人困擾,希望政府基於人道需求,送這些想回家的漁工回國。

潘孟安說,屏東共1.6萬名外籍移工,其中約4500名的漁工,都像是我們的家人,造就我們的產業及經濟的發展,更是遠洋漁業不可或缺的人力,6月5日已啟全縣移工快篩及PCR,近5000人都是陰性,並要求企業作好分流住宿的自主管理,而這批長期在海上境外漁工,因為邊境封鎖無法入境,但實際上人就在港邊,且在船上居家檢疫14天後卻仍無法入境。

潘孟安指出,現在因疫封鎖國境不再發放以往就有的臨時入境可以理解,但應考量合約到期所引發的人船塞港問題,而這類漁工將隨漁船返港越來越多,因此率先設置這座正壓式PCR篩檢站,經篩陰性即可入境再搭機返國,送這些想回家的境外漁工返家。由漁會造冊,滯留港區內的約3000名外籍漁工逐一篩檢,彼此互相保護,避免成為破口,讓產業與防疫能夠同時發展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鄭鈺宸及總顧問林漢丑說,已對漁工造冊,今天預計有近90人篩檢。屏東縣政府說明,篩檢站就在港邊,透過劃設漁船專屬動線「船進船出」,引導這些已在船上居家檢疫過且有臨時入境需求的漁工下船來作PCR,避免與他船船員群聚,檢驗完再換下一艘,若呈陽性就直接送醫,同船者全部到檢疫旅館檢疫。

台灣鮪延繩釣協會則說,遠洋漁船少說出海兩個月,要是船上有人染疫早就爆發,說實在船上環境比有社區感染的台灣陸地還相對更乾淨,因此應儘速透過PCR的篩檢,滿足送漁工回家的人道需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屏東縣設置全台首座漁港得來速式PCR篩檢站,縣長潘孟安(左)視察施設進度,右為屏東縣農業處長鄭永裕。(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設置全台首座漁港得來速式PCR篩檢站,縣長潘孟安(左)視察施設進度,右為屏東縣農業處長鄭永裕。(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設置全台首座漁港得來速式PCR篩檢站,縣長潘孟安視察施設進度。(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設置全台首座漁港得來速式PCR篩檢站,縣長潘孟安視察施設進度。(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