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院要求法警、櫃檯優先打疫苗 指揮中心駁回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施打疫苗以高風險族群為主。(記者吳政峰翻攝)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施打疫苗以高風險族群為主。(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1/06/10 18:1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處高原期,全世界都在搶疫苗,台灣也面臨一劑難求的狀況,雖然法院已暫緩開庭,司法院上月19日仍行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把法院的法警和窗口服務人員,納入跟警察一樣的第五類優先接種對象。指揮中心回覆,目前疫苗施打以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優先,暫不納入法院法警和櫃檯。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上月19日以秘書長函行文指揮中心,質疑指揮中心公布的10大類武肺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為何不包含司法院所屬各级法院第一線法警及單一窗口服務人員。

司法院指出,法院法警屬司法警察,需戒護人犯及維持法院安全,其業務性質與第5類接種對象維持治安等社會機能及維持社會運作必要人員的警察與憲兵相當;而法院單一窗口服務人員需於第一線處理洽公民眾的訴訟輔導、遞送訴狀及收繳各類訴訟款項等事宜,是維繫司法機關運作的第一線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其業務性質與第3類接種對象「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相當。

目前各級法院法警人數計1190名、單一窗口服務人員計約400名,共計1590名,司法院指出,這群人均有施打疫苗的強烈意願,希望指揮中心把法警與櫃檯人員納入武肺疫苗公費接種對象。

指揮中心1日回覆,國內公費疫苗的各類實施對象及優先順序,是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審酌國內外的疫情趨勢、感染風險以及維持國家醫療照護、防疫量能、社會運作與我國防疫安全等因素研訂,並因應疫情趨勢及疫苗可供應量滾動式調整。

指揮中心表示,因應國內疫情進入社區流行階段,為確保第一線醫護人員及武肺重症與死亡的高風險族群(如長照、社福等機構之受照顧者、65歲以上長者)可速完成接種,現階段以維持既有公費接種對象為原則。因此,對於司法院所提的建議,法院法警與櫃檯人員暫不納入疫苗公費接種對象。

司法院回應,深切體認到各界對於施打疫苗的迫切需求,亦感謝指揮中心近來的辛勞與付出,並絕對支持「醫護優先、警消優先」的疫苗施打順序。

但司法院認為,自三級警戒發布以來,司法人員繼續堅守崗位,具時效性、緊急性、必要性之案件仍需開庭,各級法院的法警及第一線實務工作人員,的確為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從過去確診情形,也可證明此事;故司法院會持續向指揮中心溝通說明,希望能將法警及第一線人員納入優先施打疫苗順序,以維護人員健康,避免疫情擴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司法院認為,法警與收發櫃台人員應優先施打疫苗。(記者吳政峰翻攝)

司法院認為,法警與收發櫃台人員應優先施打疫苗。(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