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某診所私打疫苗 苗博雅︰市府造冊、統計一片混亂

針對北市某診所疫苗插隊案,北市議員苗博雅(左)在粉專發表看法與質疑。(資料照)

針對北市某診所疫苗插隊案,北市議員苗博雅(左)在粉專發表看法與質疑。(資料照)

2021/06/10 10: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某診所遭爆開放一般民眾接種疫苗,引起全國關注,對此,北市議員苗博雅直批市府團隊在昨日下午記者會反應「避重就輕、抓錯藥方」。她以長文點出本次事件問題所在,揭露違規診所其實有2間,「醫療機構代碼完全不同」,質疑為何只罰了一個200萬,更直指「疫苗施打造冊與統計就是一片混亂」。

苗博雅透過粉專討論北市某診所疫苗插隊案,她表示,北市府下午記者會反應唯一值得肯定的是有承認給某診所115瓶AZ疫苗,「但一大部分(接種者)都不屬於第一類到第三類人員」,除此之外,「對於關鍵問題都迴避了」。

苗博雅指出,北市符合疫苗施打資格者已造冊,還有4萬人還未施打,台北市醫師公會也公開聲明,北市診所人員至少有5000人已登記造冊,但尚未施打疫苗;市府指6月2日起,有些「大型診所比照小型醫院」,可以拿疫苗給員工施打,「問題是『大型診所』要多大才符合資格?」她表示,市府未曾公告標準,也不曾公布接受診所申請拿疫苗回去打的方案,而某診所執行長6日喊話,「6/7就拿到150劑AZ,隔天說不夠,市府馬上再追加1000劑」。

苗博雅表示,「基層診所人員要問:難道會吵的有糖吃,能直通衛生局長官的『大型診所』就有疫苗現貨拿回來打?」她表示,若無媒體或民眾爆料,市府這1000劑沒有要求診所提出造冊名單、發放給「診所員工」的疫苗就將石沉大海,認為市府稱診所說他們不夠,就再給1000劑」說法難令人接受,不解為何如此異常「真的是由一個疾管科的股長就可以自作主張」。

對於北市府僅罰200萬,她表示,「國內疫苗短缺,已有民眾花費數十萬出國打疫苗」,亂打1000劑僅罰200萬「一劑AZ兩千元,簡直划算到不行」;但事實上,違規診所其實有2間,雖共屬一個基金會,但「這2家診所醫療機構代碼是完全不同的」,「為什麼只罰一個200萬?哪一家被包庇?」

對於市府「已經處以法定罰鍰最高額」說詞,苗博雅表示,據行政罰法第18條第1項及第2項規定,裁處罰鍰審酌應受責難程度、所生影響、所得利益、受罰者的財力,可以酌量加重,不受法定罰鍰最高額限制,她認為,2間診所財力及在疫苗短缺之際亂打疫苗「故意違法」,「台北市政府有依法審酌過是否酌量加重嗎?」是否有考量依法連帶處罰2間診所董事或代表人?

千人插隊,後續第2劑該如何處理?苗博雅表示,AZ疫苗必須施打2劑,指揮中心已規劃為現階段接種已AZ疫苗者,預先保留下階段到貨的AZ名額,插隊的千人名額是否保留?不保留則有混打疫苗風險,保留又成了「更大的不公平」,苗博雅質問,北市府究竟有沒有處理頭緒?

她表示,市府推出「副局長發配疫苗」、「申請流程公開透明」這2點,根本沒有對應到問題核心,「北市的疫苗施打造冊與統計就是『一片混亂』,而北市消化獲配疫苗的速度,全國倒數第2,也是公開的事實,跟造冊混亂也脫不了關係」,就算跟同樣疫情重症的新北市相比,「都是嚴重落後」。

苗博雅強調,疫苗是珍稀戰略資源,而在緊急授權(EUA)的情況下,「每一劑疫苗來源和去向,都必須做嚴格妥善的控管與追蹤」,不允許特權與插隊,但她表示,「因為有力人士們平常『喬病床』都需要市府幫忙,對衛生局的業務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她表示,自己反感喬病床陋習,「對於進階版的『喬疫苗』更是深惡痛絕」,苗博雅又指出,如果北市府對她的提問沒有答案,「那我必須呼籲,中央指揮中心要出面嚴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