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火星射線將通過地球? 查核:舊謠言重傳

網傳火星附近「小恆星」的宇宙射線將造成傷害,經查證後為錯誤消息。示意圖。(路透)

網傳火星附近「小恆星」的宇宙射線將造成傷害,經查證後為錯誤消息。示意圖。(路透)

2021/06/07 21: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近日謠傳「火星的『小恆星』今晚靠近地球,極度危險的、高輻射的宇宙射線將會貼近地球而通過,今晚一定要關閉手機」,經查核中心調查,不僅內容許多錯誤,此消息也是「舊謠言」重傳,相關傳言皆為錯誤訊息。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7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社群平台與社群軟體近期流傳一則訊息,指稱「今天晚上12點至凌晨3點,火星外圍的『小恆星』將靠近地球,並會產生極度危險、高輻射的宇宙射線,呼籲民眾關閉手機,將手機放置遠離身體周遭,避免手機受到輻射影響造成傷亡」。

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後指出,此消息為錯誤訊息。中興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張雨晏指出,火星周遭並無「小恆星」,僅有衛星與小行星,並不會對地球發射宇宙射線,地球大氣層也會將宇宙射線阻擋在外,難以影響人類或手機。

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唯一的恆星為「太陽」,目前也無任何天體有靠近地球的情形。此外,該謠言事實上已出現多次,希望民眾別再遭此類訊息誤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