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陸續抵台 國防院學者:國軍可協助開設大型戶外接種站

接種疫苗。(資料照,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接種疫苗。(資料照,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2021/06/05 13:0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日本政府捐贈124萬劑AZ疫苗昨送抵台灣,因應未來疫苗陸續運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公布「疫苗大規模接種作業」;國防院學者曾怡碩、張敦程建議,鑒於武漢肺炎疫苗接種需預留空間供接種者留置觀察,且必須保持社交距離,可參考國軍戰時所開設的野戰醫院或後送管制站的做法,或由國軍協助開設戶外大型接種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公布推動大規模接種作業,推動包含社區接種站、大型接種站及外展服務等疫苗接種站設置,理想目標一週可打完100萬劑。國防院助理研究員曾怡碩、張敦程以「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與大型接種站之運用」為題發布「國防安全即時評析」。

曾怡碩、張敦程分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估計一週可打完100萬劑疫苗,雖然遭受外界質疑能力,但以國外經驗和台灣過去流感疫苗接種能量,以目前國內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的實務流程推算,疫情指揮中心的估算其實相當精確。

曾怡碩、張敦程表示,武漢肺炎疫苗與流感疫苗接種的差異在於時間和空間,計入留置時間,流感疫苗接種流程僅30分鐘,而武漢肺炎疫苗需60分鐘,故武漢肺炎疫苗接種需留置相當空間以留置接種者觀察,並保持社交距離,對於基層診所、醫院接種,預約分流勢必是必要手段,以提高接種速度,故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將媒合地方與醫院,設置大規模接種站,基層診所提供人力。

對此,曾怡碩、張敦程建議,可參考類似國防部軍醫局因應非傳統安全威脅或戰爭時期可能發生的大規模生化戰、燒燙傷等狀況,開設野戰醫療設施之收集點、醫療站與後送管制站作法,或由地方政府、醫院出面,甚至部分地區交由國軍協助,開設戶外的大型接種站。

曾怡碩、張敦程也示警,考量疫情嚴峻期間各類訊息容易遭渲染擴大,疫苗接種平台的資安防護,疫苗接種站的現場警力與秩序維持,也應納入重點安全措施。

此外,由於台灣氣候已進入夏天,兩位學者也建議,大規模武漢肺炎接種計畫除須維持預約分流,在保持適當的地面排隊指引外,可以增加遮陽佈置,此類設施的建置可參考台灣許多戶外停車場的遮陽透風與降溫設施,如此在室外空曠環境接種,應可避免群聚感染,也能避免中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載運124萬劑AZ疫苗的日本航空班機降落在桃園機場。(資料照)

載運124萬劑AZ疫苗的日本航空班機降落在桃園機場。(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