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避群聚改訂蔬果箱 農試所傳授保鮮儲放撇步

蔬果箱的蔬菜量都以家庭一週分量為主,要如何封鮮保存有訣竅。(農試所提供)

蔬果箱的蔬菜量都以家庭一週分量為主,要如何封鮮保存有訣竅。(農試所提供)

2021/06/05 12:3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不樂觀,確診者以雙北地區占絕大多數,且足跡八成都在菜市場,但雙北仍不對菜市場人流展開管制,放生民眾在菜市場群聚,雙北很多煮夫煮婦為不群聚,只能展開自救購買蔬果箱,由於蔬果箱一次送來都是一週左右的菜量,農委會農試所提供蔬果保鮮訣竅,讓大家還是盡可能品嘗到蔬果新鮮的風味。

農試所建議,到貨第一步,依照蔬果特性選擇適合保存的環境,立刻分類分流,才能讓食材維持較久的美味。消費者可根據當季蔬果種類,及居家可提供的冰箱容量及貯藏環境,將蔬果簡單分為耐低溫與不耐低溫兩類。

耐低溫的蔬菜有葉菜類、豆菜類、果菜類及瓜菜類等;耐低溫的水果有桃、番石榴、紅龍果等;但是要特別注意,有些水果雖然耐低溫,在放入冰箱前,要先放在通風良好的室溫後熟,等果實轉變成適當的風味後,才可以低溫冷藏,例如洋香瓜、木瓜、芒果等。

不耐低溫的蔬果,可置於通風良好的室溫環境即可,例如地瓜、南瓜、洋蔥、蒜頭及香蕉等,因為過低的溫度可能會讓這些蔬果凍傷,果實細胞因低溫導致細胞膜受損與代謝異常,導致果皮褐化、果肉凹陷、果實不後熟及味道改變等情形。

第2步是將分類好的蔬果,以具有保濕效果的方式進行保存,消費者可選擇居家方便取得的包裝材料,例如乾淨的PE袋、夾鏈袋,或利用乾淨的保鮮盒,進行分裝保存,包裝裡面可以放入一塊乾淨的棉布或餐巾紙,以乾淨水打濕,可加強保鮮。

農試所建議以單次食用量包裝,使用方便,又能保鮮。透過分裝食材方式,可避免有少量蔬果腐損時,容易產生乙烯(一種自然產生的老化植物荷爾蒙,為無色無味的氣體),造成包裝在一起的蔬果快速後熟、或菜葉黃化,因此透過乾淨小量包裝,可維持較久的新鮮美味。

農試所提醒,蔬果到貨時,請儘快分裝置於冰箱或通風處,建議包裝好的蔬果勿大量堆疊以避免壓損,而且分批食用可減少食材的減損浪費,也能顧全荷包。

農試所強調,蔬果還是有一定的賞味期,以再好的保存方式,也是有保存期限,該所建議消費者購買的新鮮蔬果,儘速在3至7天內食用完畢。

運用適當包裝材小量分裝,並以濕餐巾紙維持濕度,能讓蔬果保鮮好品質。(農試所提供)

運用適當包裝材小量分裝,並以濕餐巾紙維持濕度,能讓蔬果保鮮好品質。(農試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