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人問40家買不到酒精 藥局盼台酒配貨讓民眾安心

疫情爆發,酒精用量大增造成缺貨。(記者蔡淑媛攝)

疫情爆發,酒精用量大增造成缺貨。(記者蔡淑媛攝)

2021/05/26 11:3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內疫情持續升溫!酒精用量大增,爆出缺貨潮,坊間通路、藥局傳出幾乎買不到酒精,甚至有民眾找了40家藥局也買不到酒精,不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喊話,本週酒精量產150萬瓶,足以供應民眾需要,也請大家不要搶買、屯貨。

75%酒精傳出缺貨,台中市健保特約藥局協會顧問、日盛藥局藥師陳金火說,酒精缺貨1週,疫情爆發後民眾搶購、經常一上貨就一掃而空,甚至是連庫存也掃光,加上北部疫情嚴重,酒精大多支援北部供貨,中部出現酒精一瓶難求的現象,不過口罩和酒精棉片及酒精濕巾供應充足。

台中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蕭彰銘表示,藥局出現酒精缺貨,台酒加開生產線,配送酒精(75%300cc瓶裝),不過台酒配送以四大超商及超市為主要通路,在藥師公會全聯會統一訂購下,台中市這1、2天送來450箱放在定點,以每藥局一箱計算,各藥局得自行去搬貨,很不方便且數量不足,希望台酒能解決配送問題,現在疫情期間,民眾購買防疫物資仍以藥局為主,且近來確診足跡常見賣場,民眾來藥局買酒精覺得較安心。

陳金火說,國內疫情平穩時曾經一天賣不到一瓶酒精,大約5月11日萬華茶藝館疫情未爆發後,就出現防疫用品搶購購情,由於酒精體積大,配送有一定難度,常一到藥局就被買掉了,上週就有一名婦女因為家中有嬰兒,一時買不到酒精,連打40幾家藥局電話,都買不到酒精,後來從南屯跑到北屯區來買。

陳金火說,現在酒精盤商通路價格幾近翻倍漲,原本廠商一瓶500cc約60元上下,後來一箱23瓶甚至報價2350元,「太貴了!」讓他也不敢買,擔心讓消費者感覺發國難財、哄抬物價,因此再向各盤商通路購買酒精及調貨,希望維持平價,「但是有錢也買不到!」上游廠有多少貨就盡量進,並限量供應,採一人限購1、2瓶「讓大家都買得到!」

「你有多少我全要」、「能不能賣給我一箱」,陳金火說,本土疫情爆發後,不少民眾到藥局一開口要酒精就是一箱,都被他拒絕,他說,現在一天至少4、50人要詢問買酒精,「大家買個一瓶二瓶,我盡量來找貨!」讓大家都能買得到,現在大多採預約制。

陳金火也說,75%的酒精如果一時買不到,利用95%酒精稀釋也可用,以4比1,加RO逆滲透水或是冷開水都可調配,另外漂白水稀釋以1比50加清水,也可用來消毒環境,但不可以噴手,消毒手部可改用乾洗手或濕洗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酒公司加開產線製作酒精。(記者蔡淑媛攝)

台酒公司加開產線製作酒精。(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