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蛇龜不吃蛇」 壽山動物園教你「助龜5法」

壽山動物園內食蛇龜。(壽山動物園提供)

壽山動物園內食蛇龜。(壽山動物園提供)

2021/05/23 12:26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5月23日為世界龜龜日或世界烏龜日,高雄壽山動物園告訴你,食蛇龜不吃蛇,並彙整幫助烏龜的五點作法,邀請朋友一起護龜。

5月23日為世界龜龜日或世界烏龜日(World Turtle Day),起始於2000 年、美國龜救援組織(American Tortoise Rescue)所發起,呼籲民眾從生活當中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亂丟垃圾及破壞棲息地等行為,喚起全球保護海龜、保育海洋重要性。

壽山動物園介紹,食蛇龜並不吃蛇,是臺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屬雜食性動物,主要食物是森林裡掉落在地面上的植物果實、土壤裡的蚯蚓跟軟體動物(如蝸牛),也會以大型動物的死屍為食,因此食蛇龜在生態中扮演兩種重要的角色,種子傳播者與清道夫。

園方表示,近年來保育單位發現食蛇龜數量銳減,神秘失蹤事件悄悄發生,分析一種動

物數量會銳減,除環境破壞、外來種肆虐、氣候變遷等等,「人為捕捉」也是重大因素,多被拿來當中藥材、寵物,因此食蛇龜在2018年從二級保育類動物(珍貴稀有),升級為一級保育類動物(瀕臨滅絕),是臺灣被盜獵最嚴重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

園方進一步鼓勵民眾,可透過五點方式幫助烏龜:

1. 絕對不要購買野生的烏龜或相關製品,沒有需求就沒有傷害。

2. 不要到戶外把野生龜抓走,除非牠生病或受傷,需要人類的幫助。

3. 保護自然棲地,不留垃圾或製造汙染。(特別是用過口罩!亂丟會害小動物被纏住!)

4. 檢舉任何非法的龜類販賣。

5. 看到捕龜陷阱請立即通報動保處或撥打1999請相關單位協助處理。

壽山動物園內食蛇龜。(壽山動物園提供)

壽山動物園內食蛇龜。(壽山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