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疫調足跡屢遭網友批 楊文科︰多鼓勵少謾罵

新竹縣長楊文科在臉書粉專貼文「多一點鼓勵與打氣,少一點謾罵和猜忌」表示,從衛生局疫調同仁每日埋首工作的一張照片談起,希望鄉親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疫情。(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長楊文科在臉書粉專貼文「多一點鼓勵與打氣,少一點謾罵和猜忌」表示,從衛生局疫調同仁每日埋首工作的一張照片談起,希望鄉親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疫情。(新竹縣政府提供)

2021/05/23 11:0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長楊文科剛在臉書粉專貼文「多一點鼓勵與打氣,少一點謾罵和猜忌」一文,從衛生局疫調同仁每日埋首工作的一張照片,理解民眾迫切想要知道足跡資訊,但「每一則公布的疫調結果,都是在遵照中央的準則以及多方審慎評估考量下產生」,希望鄉親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疫情。貼文一出有不少網友留言鼓勵。

新竹縣長楊文科每日防疫說明,屢遭部分民意代表和網友批評防疫資訊不夠詳盡、確診足跡公佈墁、為什麼不直播即時說明及更新資訊等等。

楊文科說,這段時日以來,衛生局同仁每一天都不確定什麼時候能下班,面對疫情關鍵時刻,他們只一心想要盡速處理手上數量龐大繁雜的疫調、建檔、通報工作,疫調完成後馬上通知環保局進行消毒作業,每個環節都分秒必爭、每一天都在跟時間賽跑,為的是能讓民眾安心、讓病毒散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在這樣高壓的工作下,所有同仁一致繃緊神經、不敢鬆懈。

楊文科表示,「有關確診者足跡的公布,依據全國防疫會議的結論,必須確認正確性後始可公佈,他縣市的足跡,亦先行通報各地方政府知悉。另外,中央規定之公布足跡準則,僅可公布發病日前3天之足跡,不可公布場所包括:職場、學校、醫院、診所、旅館、家庭、私人聚會場所。」

衛生局根據疫調結果,公布確診者公共場所活動史,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提醒鄉親,曾經在相同時間,出入這些高風險公共場所的民眾,要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燒、咳嗽、腹瀉等症狀,應儘速就醫。千萬不要把公佈足跡作為窺探他人隱私的依據,也不用有責怪的情緒。染疫不是確診者的錯,店家被公布也不是因為他們做錯什麼。疫調和公布足跡是為了公衛需求,追蹤相關風險,請大家不用恐慌!

楊文科強調,「昨日的案3612及案3865,兩案確診者生活習慣皆十分單純,所涉公共場所不多,請大家寬心,也請相信衛生局人員的專業;在疫情升溫的緊張時刻,他能理解大家心中的焦急和慌張,但此時也正是我們應該團結起來、互相打氣鼓勵的時候,請對我們辛苦的第一線人員多一些信心和支持、少一點謾罵和猜忌,我們需要的是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疫情,而不是製造更多恐慌及對立。」(11:55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