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建議改公布快篩陽性 梁文傑酸:就像驗孕棒驗出有實際沒有

梁文傑表示,因快篩試劑會偽陽性,實際上未染疫,卻檢出染疫;就像驗孕棒,常常有驗出懷孕,實際上卻未懷孕,害人虛驚或空歡喜一場。(資料照)

梁文傑表示,因快篩試劑會偽陽性,實際上未染疫,卻檢出染疫;就像驗孕棒,常常有驗出懷孕,實際上卻未懷孕,害人虛驚或空歡喜一場。(資料照)

2021/05/23 11:04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國內首次出現疫情「校正回歸」,引發口水戰,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貼PCR核酸篩檢3至5天之流程圖,建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乾脆公布每日快篩陽性個案,而非公布前幾天的PCR數字。但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打臉說,問題是快篩有偽陽性,按柯作法,心理學來說,先公佈很高的數字,再往下修,其實有安慰作用,讓人覺得情況沒哪麼糟而吐了一口氣,但防疫要科學!

梁文傑表示,PCR所花時間長、會塞車,需動用人力加班、擴充量能,地方上報的資料還會卡住,但WHO公佈的各國數字都仍是PCR檢測結果。他說,因快篩試劑會偽陽性,實際上未染疫,卻檢出染疫;就像驗孕棒,常常有驗出懷孕,實際上卻未懷孕,害人虛驚或空歡喜一場。

梁文傑說,前2天朝陽科大快篩1168人,其中29例陽性,大家緊張半天,結果PCR檢測後皆確認陰性,偽陽性比率2.48%,陽性預測率則為0,也就是測出陽性當中沒有真陽性;北市也碰到此問題,日前某院區快篩站一口氣快篩出十幾個陽性,醫護人員嚇一跳,因該院區距離萬華茶藝館一帶最遠,這表示疫情擴大了,但也如台中虛驚一場。

梁文傑說,目前北市快篩逾1萬筆,700多人陽性,數字公佈出來,過2天還是要PCR來「校正回歸」,且數字一定減少;在心理學來說,其實有安慰作用,但防疫要以科學為唯一指引,當真實數字增加,那就得誠實往上加,總比把真實數字蓋牌好,也比先公佈很高數字,再往下修正要好;數字增加會被說「蓋牌」,那數字減少豈非更是「蓋牌」?

梁說,他很期待北市府能公佈這700多人有多少真陽性和偽陽性,有哪些人受到正確隔離治療,又有哪些人是被錯驗而被送集中檢疫的;就可知道被某些人士推崇的「全面快篩」到底有多少意義,也可以比較哪一家廠牌比較準。他說,不能說快篩沒有意義、快篩不準,但在疫情大規模爆發時,可最快速知道大體狀況,可估計資源調度,實際上治療、安置要以PCR為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