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部人員爆料 核三廠冷凝器真空無法建立

核三20日併聯發電。(記者蔡宗憲攝)

核三20日併聯發電。(記者蔡宗憲攝)

2021/05/20 23:04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台灣近期陸續出現兩次分區限電,引發民眾對台灣電力供應的疑慮,排入年度歲修的核三廠更是飽受壓力,19日中午終於宣布併聯發電,但有內部人員爆料,一號機本能夠更早啟動發電,但「冷凝器真空無法建立」,懷疑可能有洩漏狀況持續檢修,才會持續檢核至昨天才加入發電行列,核三廠方則強調,大修後期都在調整測試設備,一切仍在原訂時程前完成。

致併聯發電拖延 甚至引起全台限電

核三廠一號機表定第26次大修自4月7日01時35分開始,規劃進行為期48天的大修,包括燃料更換、反應爐及汽機相關設備檢查、維修等,此外還執行圍阻體整體洩漏率偵測及部份海水管路檢查,原訂5月24日完成大修,20日併聯發電雖比原訂時程早,但台電內部訊息爆料,確實出現疑似冷凝器洩漏重大狀況,才無法在前幾天分區限電時提早支援。

爆料訊息指出,這次核三廠一號機無法提早完成大修投入發電,主因就是「冷凝器真空無法建立」,因為冷凝器主要是把核能推動汽機產生的水蒸氣冷凝成水,再回到蒸汽產生器加熱推動產生電力,但冷凝器無法建立真空情況下,蒸汽無法冷卻變成水再使用,整個機組便無法正常進行發電,原因可能是冷凝器區域有洩漏情況,大修人員最後都在排除這項狀況,所幸人員處置得當,仍可提早投入發電,但狀況似乎仍未完全排除,就怕這幾天仍可能出現降載狀況,台電網頁也備註「測試運轉」。

核三廠:爆料非事窴 安全狀況才併聯

「並沒有所謂特定設備狀況延誤發電。」核三廠方指出,整個大修時程原訂24日完成,20日完成本就在時程內,外傳的「冷凝器」狀況並非事實,核三機組大修,本就會針對所有的設備進行完整檢修,一定能安全發電狀況下才會進行併聯。

屏東非核人士、成功大學電機所研究員鍾乙豪則認為,核三2014、2017、2020皆出現冷凝器冷熱水管線異常的缺失,導致發電機組必須降載,所幸處置得當,皆能化險為夷,然而,才事過1年,又疑似出現冷凝器事故,這是一個警訊,表示材料的耐用性出現問題和平日保養維護不確實,時值夏季用電高峰,輸配電系統負擔沉重,只要一個機組有狀況,馬上陷入缺電危機,影響民生經濟,沉重呼籲經濟部,應該給予台電更多的預算進行人力填補、教育訓練與委外品質監督,讓核三順利走完2025年除役前的危險高峰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