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復禮洋樓遭拆 北市文化局緊急列為暫定古蹟

陳復禮洋樓是台北市文化局列冊追蹤的建物。(記者楊心慧攝)

陳復禮洋樓是台北市文化局列冊追蹤的建物。(記者楊心慧攝)

2021/05/16 06:0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松山區松河街上的陳復禮洋樓是台北市文化局列冊追蹤的建物,昨天卻疑似遭建商想都更的建商拆除,不少文資團體感到惋惜,認為陳復禮洋樓具文資價值,如今被拆相當可惜,不過台北市文化局公告陳復禮洋樓為暫定古蹟,要求建商停止拆除,若再有破壞的情形,將依《文資法》開罰。

陳復禮洋樓建於日治時期,是合院格局二層洋樓,構造採鋼筋混凝土梁柱樓板磚砌牆,當時是松山庄長陳復禮的宅邸,他關注地方公共事務,常出錢出力,新聞;近期不少文資團體發現,陳復禮洋樓近期被掛上建商的布條,希望洋樓能夠被保留,或是和該樓做結合進行都更,保留部分建築特色。

附近居民指出,該建物在很久以前就被掛上建商布條,甚至根據松山區公所臉書,早在2015年就已經提及該處可能要都更,不解為什麼文化局遲遲不辦理文資現勘,明顯行政怠惰。

台北市議員許家蓓14日才在議會質詢,要求文化局應積極現勘,並指該棟建物整整20年未現勘,文化局不能用人力不足當理由,應和都更處合作,主動針對目前已公告的都更地區進行調查,確認基地範圍內是否有列冊建物或潛在文資。

沒想到才一天的時間,該建物就遭到拆除,台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在臉書上發文指該棟建物遭拆除極有可能是因媒體的曝光,才會造成今日利用疫情爆發及連假期間,刻意非法強拆,未經過合法程序,也不考量公共安全,蓄意非法破壞。

國立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陳復禮洋樓不僅是建築美學的表現,更關係台灣煤礦史、醫療史、防疫史,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是醫生出身,至少要注意醫療人文,竟讓具有多重意義的陳復禮宅被拆,蔡宗雄還推託給媒體曝光造成,對建物是否列冊還渾然不知,蔡應為此事下台,議員14日才在議會質詢,要求文化局積極現勘,文化局在明知有都更危險下還不作為,顯示蔡局長已不適任。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獲報後立即會同相關局處派員至現場,並依公告該棟建物自15日起列為暫定古蹟,並於現場張貼暫定古蹟公告,在文資審議程序期間,若有破壞古蹟行為,依《文資法》第103條規定辦理,違反者將涉及刑事責任。

文化局指出,將邀文資委員辦理暫定古蹟處理小組會勘,並通知所有權人到場,所有權人需依法辦理現場維持及管理維護工作,若有蓄意破壞古蹟者,將以現行犯逮捕,並以刑法追討幕後唆使主事者。(10:13更新)

陳復禮洋樓昨(15日)遭拆除。(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陳復禮洋樓昨(15日)遭拆除。(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