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友籲記取「天池山莊之亂」 林務局研議全台5處山屋統一處理

天池山莊提供攀登能高越嶺道山友良好的住宿環境。(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天池山莊提供攀登能高越嶺道山友良好的住宿環境。(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21/05/11 08:33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針對日前新北三重山岳協會52人登山隊,未申請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床位與營位,卻強行要求莊主收容「迫降」,引起山友怒批,除建議採總量管制等積極作為,同時停權1年的罰責太輕,形同虛設,要求嚴懲,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表示,林務局轄下管有5座山屋,後續將一併研議處理,統一作法。

南投林管處調查,該名領隊於能高越嶺道西段起點屯原登山口,即向管理人員表示,登山隊攀登路線為能高越嶺縱走,夜宿檜林保線所,已屬花蓮轄管範圍,基於開放山林政策,登山責任自負原則,僅進行入山登記及宣導注意安全事項,結果卻是違規入住。

南投林管處指出,天池山莊住宿申請作業須知第17條第2項規定,未依申請之入住人員,全隊人員予以停權1年,有山友反映處罰太輕,林務局現有5處山屋,後續會一併研議處理。

知名山友「雪羊」針對「天池山莊之亂」也在臉書「雪羊視界vision of a snow ram」PO文,認為唯有制定規則、積極管理,熱門路線才有未來,「雪羊」認為該登山隊謊稱要睡的「檜林保線所」是花蓮林管處的,南投林管處無權過問,才會導致無法攔阻該隊伍上山的狀況,唯有從法制面改革,賦予主管機關總量管制的權力,並配合專人駐點,熱門路線的管理才會有未來。

「雪羊」也建議「商用申請帳號」的設置與抽樣電訪中籤隊員,遏止商業團濫用人頭登記,也避免山友個資遭盜用,提高違規鑽漏洞的罰責、代價。

南投林管處表示,目前天池山莊住宿申請,以領隊為統一聯絡人並登錄手機號碼即可,若要以手機電訪抽查,需請所有申請人皆登錄手機,可能影響申請的便利性,且需建議同步修正內政部之一站式申請網站部分內容,事涉須徵詢相關單位及登山團體之意見後再予研議。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是山友重要的中繼休息站。(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是山友重要的中繼休息站。(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