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呆了!梅雨鋒面經過 阿里山「莢狀火燒雲」現蹤

昨梅雨鋒面報到,阿里山日出前,在玉山山脈上方出現絢爛繽紛的莢狀火燒雲。(擷自臉書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

昨梅雨鋒面報到,阿里山日出前,在玉山山脈上方出現絢爛繽紛的莢狀火燒雲。(擷自臉書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

2021/05/06 11:48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梅雨鋒面昨天報到,阿里山日出前,玉山山脈上方出現莢狀火燒雲大景,一連串莢狀雲上、下交疊,伴隨色彩繽紛彩霞,絢爛奪目,「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版主黃源明今貼出自小笠原觀景台拍下的美景,令網友驚豔。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預報員林定宜表示,昨天因鋒面上午自台灣北部逐漸往南部移動,阿里山山區較不受鋒面影響,氣流穩定,而氣流通過山脈上升、下降波動就形成如豆莢般形狀的莢狀雲,加上水氣增加,太陽光通過空氣散射、折射、反射出七彩彩霞。

林定宜表示,今天鋒面減弱,南部雖午後會對流旺盛發生陣雨,水氣仍不如昨天多,嘉義地區最高溫會達31到33度左右。

氣象局阿里山站主任朱瑞鼎說明,陽光透過大氣散射頻率高、波長短的光譜,留下橘紅色、紅色光線,因日出太陽仰角低,橘紅、紅色光照到雲朵,就形成俗稱的火燒雲。

黃源明臉書貼文提到,昨天梅雨季開始,阿里山雖無顯著降雨,但清晨4點多在小笠原山觀景台,看見日出前因色溫不斷變化,玉山上莢狀雲產生詭譎多變的色調,透過長鏡頭,還可遠眺到玉山主峰山友身上的燈光。

黃源明表示,原以為莢狀雲跟其他高雲壟罩,看到阿里山日出機會不高,不料立夏的日出就從東小南山一側升起,觀景台上立刻響起一陣歡呼。

他還說,白天、日落或夜間的莢狀雲,他曾在小笠原山看見多次,但日出前能出現絢爛的莢狀雲,屈指可數。

莢狀火燒雲在玉山山脈上環繞,變幻萬千,呈現大自然畫作的奧妙。(擷自臉書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

莢狀火燒雲在玉山山脈上環繞,變幻萬千,呈現大自然畫作的奧妙。(擷自臉書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