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兼多份零工獨撐家計 竹東莊溫育英獲選模範母親

新竹縣竹東鎮80歲莊溫育英(左)早年兼多份零工獨扛家計,照顧車禍重傷的丈夫和4個年幼孩子,後來積極當志工投身公益,獲選今年模範母親,縣長楊文科(中)偕妻子甘秀美等人登門祝賀!(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東鎮80歲莊溫育英(左)早年兼多份零工獨扛家計,照顧車禍重傷的丈夫和4個年幼孩子,後來積極當志工投身公益,獲選今年模範母親,縣長楊文科(中)偕妻子甘秀美等人登門祝賀!(記者廖雪茹攝)

2021/05/05 10:4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東鎮80歲莊溫育英女士早年因丈夫車禍重傷,獨自扛起家計,同時兼3、4份零工,每天清晨5點多出門,晚上回家後還得照顧丈夫和4個年幼孩子,咬牙苦撐終於盼到孩子長大、丈夫病情好轉後,積極當志工投身公益,獲選今年模範母親,縣長楊文科頒獎祝賀,她無私分享心裡話:「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

楊文科說,莊溫育英女士獨力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同時做好幾份工作,慢慢養大4個孩子,非常不容易;但是她個性爽朗,活動力強,能在逆境之中向上奮鬥,有時間還去當志工,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社會處表示,早年丈夫因車禍重傷,家庭頓失經濟支柱,莊溫育英女士為了4個年幼孩子和需要復健療養的丈夫,每天清晨5點多就出門賣飯糰,白天去醫院煮飯洗衣,還曾到醫生家中當幫傭、加油站工作等,同時兼3、4份零工維持家計,靠著自身的韌性和周遭親友的鼓勵,度過難關。

莊溫育英在丈夫身體漸漸康復後,積極投身公益,曾擔任竹東衛生所、世光教養院、調解委員會和竹東鎮公所等志工。

母親節前,楊文科也偕同社會處、五峰鄉公所人員,登門探視五峰鄉模範母親朱張早妹。社會處說,89歲的朱張早妹女士出生和平部落,從小幫忙農事,婚後和丈夫攜手在山上務農、打臨工,扶養7個孩子,生活雖清苦,但她總是任勞任怨協助丈夫,待人和善、樂觀進取,受到地方人士的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