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綠線通車逾一週 議員實測APP「不好用」

中捷通車後啟用APP,但沒有「列車進站動態」可查,鄰近景點也未列出轉乘資訊資訊。(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中捷通車後啟用APP,但沒有「列車進站動態」可查,鄰近景點也未列出轉乘資訊資訊。(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2021/05/03 17:0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通車逾一週,日前中捷同步推出APP,更推出下載APP就送限量集章冊的活動,市議員江肇國實測APP操作便利性,卻發現中捷APP只是將官方網站變成手機版,沒有「列車進站動態」可查,甚至推薦的站點鄰近景點未列出轉乘資訊資訊,徒步動輒要30分鐘以上,「就像是一群不搭捷運的人所設計的」,根本不好用。

江肇國說,有意搭乘者應最在意列車進站時間,目前北捷官方APP也採用倒數計時的方式顯示列車動態,但中捷APP僅顯示最近站點、車距票價、車站介紹,偏偏沒有列車進站動態,讓民眾只能進站碰運氣。

中捷主打的「景點商家」功能也未考慮距離,且純介紹景點卻沒有轉乘資訊,民眾就算想去,找不到轉乘資訊下,只能自己開啟google地圖查詢,且推薦景點距離站點遠,徒步多要30分鐘以上。

他舉例文心櫻花站景點推薦逢甲商圈、文心崇德站景點推薦洲際棒球場,若要到達這些地點,走路都需要花費30分鐘以上,但APP中沒有列轉乘資訊,讓民眾摸不著頭緒,也十分不便,更無助推廣在地旅遊。

舊社站景點推薦走路需花費40分鐘的太原觀光夜市,卻忽略距離近且讓載運量飆高的總站夜市。

江肇國說,從景點缺乏轉乘資訊及沒有列車動態等限制來看,中捷APP實在很不親民,中捷官方與其送禮拚衝APP下載人數,更應思考使用者需求,盡快加入「列車進站動態」等功能改善,讓民眾更好行才有意義。

中捷公司則指出,虛心接受建言,列車動態進站資訊因涉及與行車監控系统訊號介接,目前系統正準備進行契約可靠度驗證,介接需與系統商協調,以確認是否會影響後續保固;另參考北捷經驗,系統介接可能所費不貲,尚需詳細評估其效益。

但中捷公司強調,中捷綠線採自動化無人駕駛系統,班距短且凖時,平日班距為尖峰5分鐘、離峰8分鐘,假日目前約為6分半鐘至8分鐘,候車時間短且可預期掌握。

至於「景點商家」資訊中的景點篩選方式是以捷運站周邊3公里以內、且為台中市觀旅局列表景點為標準,部分景點雖距離車站較遠,希望鼓勵民眾多探索台中下提供參考,轉乘資訊方在App裡也有提供GOOGLE MAP超連結,有提供最新轉乘資訊,方便民眾即時查詢,未來也將再精進轉乘資訊。

中捷綠線通車逾一週,議員江肇國實測APP無列車進站資訊挨批「不好用」。(圖:江肇國提供)

中捷綠線通車逾一週,議員江肇國實測APP無列車進站資訊挨批「不好用」。(圖:江肇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