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頂樓屋簷限小於1公尺 議員批市府:好像鼓勵蓋違建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審查市府、議員提案。(記者蔡亞樺翻攝)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審查市府、議員提案。(記者蔡亞樺翻攝)

2021/04/29 16:37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為防止屋頂漏水,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限制7樓以下、20年以上的建物屋頂建造斜屋頂,其屋簷不得超過1公尺、屋脊不得超過1.5公尺,藍綠北市議員認為不合理,身高超過180公分的議員李柏毅不滿說,是歧視高個子嗎?議員徐立信也認為,此規定好像鼓勵蓋違建,議員們今日在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提案要求市府檢討並放寬高度,並決議1個月內檢討、3個月內實施,建管處允諾會研議。

議員李明賢指出,為了防漏水,頂樓加蓋斜屋頂,但屋脊高度卻不能超過1.5公尺,北市竟然是六都最嚴格,高雄規定3公尺、新北市則是2.1公尺,高度是六都最低,建管處竟稱放寬高度會增加違建,批評是倒果為因,應該適度放寬符合民眾需求。

議員陳政忠則指出,新北市原本與北市一樣限制屋及低於1.5公尺,但新北市後來改善調整,為什麼北市不能做,搞成民眾進去都要蹲著走,怎麼逃生?屋頂曬衣服、放鐵架子都比1公尺高了,加蓋有什麼意義,這樣規定只會造成違建拆不完。

議員徐立信也說,好像是鼓勵大家投機蓋違建,台灣是多雨氣候,民眾有需求才會蓋斜屋頂,這涉及逃生的問題,制定公共政策都要考慮到,其他五都紛紛改成2.1公尺、3公尺,台北市開發最久,都市建築結構老舊,解決違建不能單純用限制高度來解決。

建管處回應,市府有詢問其他五都的規定,高雄市是做太陽能板改斜屋頂,其他都尚未回應。但議員李柏毅說,「你們是歧視身高高的人嗎?」頂樓原則上有什麼用途,建管處表示是為了避難逃生,李柏毅大罵,這要怎麼逃生,一個打籃球的人已經比屋脊還高、只碰到腰間,1.5公尺明顯不合哩,「我不相信柯文哲會覺得這樣OK。」

李明賢接著批評,民眾要改合法卻發現屋簷限高1公尺、屋脊1.5公尺,根本沒辦法用,所以只能蓋違建,這是鼓勵蓋違建,他還酸說,新北市、高雄市願意放寬,現在台北市政府證明新北市長侯友宜、高雄市長陳其邁錯了嗎?批評北市府鼓勵違建的兇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