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勿讓南方澳斷橋重演 冬山河利澤簡橋大面積鏽蝕安全性受質疑

冬山河利澤簡橋橋面出現大面積鏽蝕,安全性遭質疑。(記者江志雄攝)

冬山河利澤簡橋橋面出現大面積鏽蝕,安全性遭質疑。(記者江志雄攝)

2021/04/27 17:28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鄉跨越冬山河的利澤簡橋,鋼構橋面出現大面積鏽蝕,安全性遭受質疑,五結鄉長沈德茂要求負責養護的公路總局及時處置並定期檢修,勿讓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意外重演;公路總局回應,橋梁安全無虞,鏽蝕部分會儘速處理。

利澤簡橋屬於鋼構拱橋,位在省道台7丙線上,橋長148公尺,是羅東鎮通往五結鄉利澤簡地區的交通動脈,橋梁下游處的冬山河親水公園,每年舉辦宜縣龍舟錦標賽及童玩節,鮮紅色橋體成為醒目地標,1992年5月竣工至今,已有29年橋齡。

用路人發現橋上拱形結構橋面(鋼圈)大面積生鏽,擔心鏽蝕擴大,影響橋梁安全,沈德茂說,利澤簡橋距離冬山河出海口不遠,在海風經年累月吹襲下,鋼構橋面容易鏽蝕,2019年10月坍塌的南方澳跨港大橋,同屬鋼構拱橋,事發當時的橋齡不過21年,盼公路總局引以為戒。

五結鄉籍的宜蘭縣議員林義剛看到鏽蝕畫面後,認為此事非同小可,他指利澤簡橋車流量大,橋梁安全不容打折扣,要求加強維修未雨綢繆。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回應,南方澳跨港大橋事故發生後,四工處逐一監測轄內橋梁,經過工程顧問公司檢測結果,利澤簡橋暫無安全疑慮,但仍有編列維修預算,目前針對橋體主結構施作「箱室內防蝕塗裝工程」,至於橋上鋼圈鏽蝕,將派員檢視,視情況作適當處置。

利澤簡橋是冬山河知名地標。(記者江志雄攝)

利澤簡橋是冬山河知名地標。(記者江志雄攝)

利澤簡橋已有29年橋齡。(記者江志雄攝)

利澤簡橋已有29年橋齡。(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