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下個台南四草 冬山河舊河道宜縣擬投入觀光建設

宜蘭縣冬山河流域有親水公園、生態綠舟等知名景點,但位於五結鄉的舊河道,卻雜草叢生、河道淤積,在地方爭取下,縣府研擬投入經費,進行觀光建設。(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冬山河流域有親水公園、生態綠舟等知名景點,但位於五結鄉的舊河道,卻雜草叢生、河道淤積,在地方爭取下,縣府研擬投入經費,進行觀光建設。(記者林敬倫攝)

2021/02/06 17:32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冬山河流域有親水公園、生態綠舟等知名景點,但位於五結鄉的舊河道,卻雜草叢生、河道淤積;縣議員蔡金惠認為,冬山河舊河道鄰近平地原民部落流流社,自然環境優美,很有機會打造成下個台南四草,縣府應整治並投入建設;縣府回應,4月會以環境及文化永續為原則,啟動規劃案,來爭取中央經費投入觀光建設。

冬山河是蘭陽溪的支流,全長24公里,發源於中央山脈的新寮山,主流經過宜縣的冬山鄉及五結鄉,經公部門多年來的整治、開發後,陸續打造出冬山河親水公園、生態綠舟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等景點,是宜縣的觀光產業熱區。

至於位於五結鄉的冬山河舊河道,剛好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對岸,但四周雜草叢生,水域淤積嚴重,與親水公園呈現鮮明對比;蔡金惠說,冬山河舊河道只要經過整治,絕對有發展觀光潛力,以有台版迷你亞馬遜河之稱的台南四草為例,不論在生態與自然景觀風貌上,冬山河舊河道都有相同的觀光條件。

蔡金惠指出,且舊河道鄰近平埔族部落流流社,就像大同鄉的不老部落一樣,充滿了神秘感,是蘭陽平原少數留下來的平埔族原住民部落,除了自然景觀,原民文化也極具觀光潛力,她建議,縣府應先斥資整治舊河道、恢復當地景觀,並取經台南四草,將冬山河舊河道,打造成冬山河流域另一個觀光亮點,促進地方發展。

縣府工商旅遊處指出,冬山河舊河道範圍確實可以發展為一個新景點,河道四周的環境基本維護,包含沿岸除草及水域清淤等,縣府經內部協調後,會先行處理。

工商旅遊處指出,冬山河舊河道排水及護岸土地權屬多屬私有土地,考量徵收方式取得土的作業程序冗長且經費成本高,為提升在地發展效率,會朝與地主協商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或優先於公有地進行建設為原則,以利後續建設計畫順利進行。

工商旅遊處表示,縣府將辦理規劃案,在確認排水設施機能無虞的前提下,優先於公有地或取得地主同意使用的土地,爭取中央補助計畫進行建設,爭取補助的規劃案,預計於4月底完成發包,以環境永續及文化永續為原則,進行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