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30雙語國家政策 全教總:應分階段實施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6日召開「雙語課程列入國民教育法、高級中等教育法政策評估」公聽會,立委林奕華主持。(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6日召開「雙語課程列入國民教育法、高級中等教育法政策評估」公聽會,立委林奕華主持。(記者塗建榮攝)

2021/04/26 16:34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2030雙語國家」重要政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李雅菁今指出,雙語教育政策應分階段實施,提升學生英文學習力,再談以全英語授課的雙語教育政策。政大附中英語國際特色班學生姜硯瑀則認為,教育應是培養學生基礎潛能,別淪「英語殖民化」殘害學生教育現場。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召開「雙語課程列入國民教育法、高級中等教育法政策評估」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討論,並多聚焦雙語師資培育、雙語教育實施方法議題。

台師大教育系教授林子斌指出,雙語教育在政策規劃應是國語與英語,兩種語言同樣重要,不能推了之後造成學生英語不好、中文不行,讓學生接受學校教育後能夠使用兩種語言,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應相輔相成、互為表裡。他強調,雙語政策在國中小要成功,更不能只仰賴幾個學科老師,而是所有人都要投入,不是只有幾門學科是雙語,提供學生雙語學習環境。

李雅菁指出,支持雙語教育,但政策應分階段實施,目前雙語教育實驗實施方法由外師授課、或由外師、中師共同授課,並以非學科為主,但英語仍可能成為學生學習困難的原因,造成雙重學習障礙;應優先彌平英語學習落差,提升學生英文學習力,待學生英文學習有一定基礎能力,再談以全英語授課的雙語教育政策。

台北市三民國中雙語實驗課程教育主任徐雅鐘分享,學校鼓勵老師參與雙語教師培訓,她本身就參與受訓,很多老師以為雙語政策是「全英語教學」,但雙語教學其實是「跨語言實踐」,教師可以自身專業判斷何時使用英語或中文,不會因推動雙語而忽略學科學習。她也建議,雙語教師受訓的管道和名額都要增加,讓老師盡快訓練。

徐雅鐘也分享教育現場經驗指出,國中是夾在國小與高中階段之間,國中接收到的有些是來自雙語國小的學生、但有些不是,應注意當中的「雙峰現象」,而雙語教師在備課及教材準備都花很多時間,希望政府給雙語老師更多實質回饋。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雙語師資的確是問題,都市本身是問題,在城鄉差距下更會擴大。高中以下公立學校有3600多間,若教育部計畫的順利進行,2030年時全台只有1萬5千名雙語教師,平均一間學校只有4位雙語教師,若這樣的師資量加上少量外師協作,還是讓人擔心。教育部應儘速告訴大家,在師資有限下如何處理?

文藻外語大學校長陳美華指出,希望教育部組成團隊,連結台灣教授、中小學老師,對於不同階段的教學方法所遇到的困難,一起討論解決問題,並建立基地進行師資培育。

政大附中英語國際特色班學生姜硯瑀指出,要學生用多餘時間來學英文,會不會時間不夠用?她也認為,很多人認為好英文等於好人生,但兩者不必然有關,學習與言重點在於表達,教育應該培養學生基礎潛能,別淪「英語殖民化」殘害學生教育現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