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奶貓順利長大找到家 新北動物之家徵求「奶貓手」

每年3月起是流浪貓的繁殖期,動物之家都會接收到許多小奶貓。(動保處提供)

每年3月起是流浪貓的繁殖期,動物之家都會接收到許多小奶貓。(動保處提供)

2021/04/22 09:08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動物之家每年3月份都會因流浪貓繁殖期,出現一波一波的「奶貓收容潮」,雖然動物保護防疫處常提醒民眾,遇到外表乾淨的幼貓要等待母貓歸巢,別急著出手救援,但仍然有需多奶貓被民眾拾獲或通報收容,而送交收容,動物之家收容的奶貓數量暴增時,就需要有愛心的「奶貓手」志工協助照顧。

黃雅芬是就是一個愛心奶貓照顧志工,她在中和動物之家認養了第一隻貓「葉小棠」,當時工作人員告知她「葉小棠」奶貓時,是由愛媽一點一滴餵養長大,隨著相處時間越長,她對「葉小棠」的愛越來越深,內心也十分感謝當初照養幫助牠離乳長大的愛媽,她常想能否為收容動物貢獻自己愛心付出,她得知中和動物之家徵求奶貓手志工時,就馬上報名開始「奶貓手」友愛生活。

黃雅芬說,第一次將奶貓順利帶大離乳可以換飼料餵飼時,她便將幼貓送回中和動物之家等待民眾來認養,當她回到家後瞥見奶貓用過的毛巾,捨不得的眼淚還是流出來,第1年她只接了2組奶貓,因為奶貓離乳後,她說要跟奶貓再見,離情的感受太辛酸,眼淚會控制不住;第2年調整心態後,開始大量協助照顧奶貓;這4年來她接手照顧32隻奶貓,遇過大大小小的狀況,幸運地都幫忙奶貓順利長大,最終幫助牠們找到一個疼惜喵星人的幸福家庭,才是「奶貓手」的終極願望。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新北市8間動物之家都收容很多犬貓,需要特殊照顧經驗民眾,協助付出時間照顧奶貓長大,補足動保處現有照顧人力,也再次提醒民眾如有發現小奶貓時,在救援撿拾前,要先「停、看、聽」,現場等待母貓暫時離巢採食歸來,千萬不要擅自碰觸改變幼貓氣味,或將幼貓帶離現場讓母貓回巢找不到幼貓,民眾有疑問,可撥打動保處24小時專線電話02-29596353尋求協助。

小奶貓在志工的細心照料下,茁壯長大。(動保處提供)

小奶貓在志工的細心照料下,茁壯長大。(動保處提供)

黃雅芬與她認養的「葉小棠」(右),黃雅芬餵養小奶貓的日常。(動保處提供)

黃雅芬與她認養的「葉小棠」(右),黃雅芬餵養小奶貓的日常。(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