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棵都難!捷運環狀線南北環將移900樹 台北市府找嘸綠地移植

台北市萬華區大理國小圍牆邊榕樹(圖),因枝幹巨大已阻礙人行道通行,但台北市政府卻苦尋不到合適移植地點而延宕,而後續捷運環狀線工程預計影響900多棵樹,相關移植作業令北市府傷透腦筋。(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萬華區大理國小圍牆邊榕樹(圖),因枝幹巨大已阻礙人行道通行,但台北市政府卻苦尋不到合適移植地點而延宕,而後續捷運環狀線工程預計影響900多棵樹,相關移植作業令北市府傷透腦筋。(記者鄭名翔攝)

2021/04/18 19:25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萬華區大理國小圍牆邊一株榕樹因枝幹巨大已阻礙人行道通行,但台北市政府卻苦尋不到合適移植地點而延宕,柯文哲知悉後不悅說「一棵樹隨便搬也有地方」,然而未來因應捷運南北環線工程,台北市尚有900多棵樹木待處理,令柯文哲也當場垮臉,捷運局、公園處正急尋合適地點處置。

據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統計,未來配合捷運北環段先期工程,將影響沿線591棵樹木,南環段則有317棵,共908棵,目前規劃的移植計畫中,有245棵至北投機廠內,另有77棵種於各公園綠地、31棵於故宮園區、3棵至動物園,43棵安置汙水處理廠。另有509棵樹木評估須移除。

公園處副處長曹彥綸坦言,目前台北市公園綠地廣場幾已飽和,隨著近年各項大型工程持續進行,樹木移植需求量大,但台北寸土寸金,難覓合適場地,如大安森林公園林木足夠,仍須維持必要的活動空間,目前除盡量尋找公園預定地移植外,另也向其他主管機關,尋求非屬公園綠地的公共空間安放。

捷運局副局長王偉表示,因應工程而覓地移植樹木等相關配套已行之有年,部分樹木若不適合移回原地栽種,將與相關單位研商,持續積極媒合,包括移植至北投機廠內的樹木銀行等,並請廠商以合適工法及時間點移植,確立樹木保證存活一年以上等規範。

王偉說,施工時盡可能避免干擾邊界外樹木,只要具景觀利用價值、存活性高且易於施工作業的樹木,皆盡力移植;若有生長現況不佳、移植困難等,或黑板樹、黃椰子及灌木、樹形不佳等移植價值較低的樹木,才會予以移除,詳細數目仍持續評估中。

至於大理國小圍牆旁多株榕樹占用人行道,柯文哲認為即便是保護樹木仍可按程序移植,要求萬華區長詹天寶列管;教育局工程科長黃一正表示,已與校方溝通,優先採取「以路就樹」方式,退縮校園圍牆、使樹木原地保留,次之則移植於校內,若再無空間,則依照公園處督導維護計畫,於北市選擇合適地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