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充電時用手機電磁波纏身? 專家:不用太擔心

網傳影片可以看見一名男子邊充電邊用手機,旁人拿的筆狀測試工具發出警報。(圖翻攝自MyGoPen)

網傳影片可以看見一名男子邊充電邊用手機,旁人拿的筆狀測試工具發出警報。(圖翻攝自MyGoPen)

2021/04/11 22: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稱充電時別用手機,否則「全身會充滿電(磁波)」,並指去年30歲以下腦中風的比例比以往多12%。對此,專家打臉表示,除非充電器品質不良,否則充電時用手機不會危害人體,目前也沒有確實的論證或研究確定使用電子設備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近日在網路上流傳數個外國影片,片中可以看到有人邊充電邊用手機,接著旁人會拿出一支筆狀的測試工具,對著用手機的人上下比劃,只見該工具會發出閃爍紅光和警報聲。謠言要大家充電時別用手機,不然全身都有致癌的電磁波,並稱去年台灣30歲以下發生腦中風的比例比以往多12%。

對此查核網站「MyGoPen」 經查證後指出,除非充電器品質不良,否則在充電的狀態下使用手機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科學知識網站《跟著鄭大師玩科學》表示,一般電路的火線中有60Hz(赫茲)的交流訊號,只要是交流訊號就會輻射出電磁波,網傳影片中所使用的檢測工具為「非接觸型驗電筆」,這種驗電筆前端有一個線圈,當此線圈置於電磁場時就會發出警報。片中的驗電筆之所以可以感測到人體有60Hz的交流電,是因為「充電器中的 60 Hz 交流訊號饋入輸出的直流電路中」,也就是他們的充電器不良。

但專家表示,60Hz電磁波是居家環境中最常見的電磁波任何使用 110V 交流電的電器都會產生,且這種 60 Hz 頻率的光子能量極低,因此毋須過度擔心。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也表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使用行動電話時,會接觸到的射頻電磁場列為「疑似或是可能導致致癌」的「2B」分類,即目前沒有確實的論證或研究確定使用這些設備確實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也指出,目前並無證據證實暴露於低度電磁場會對健康造成任何影響。

該測試工具為「非接觸型驗電筆」。(圖翻攝自MyGoPen)

該測試工具為「非接觸型驗電筆」。(圖翻攝自MyGoPe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