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被誤導!老人癡呆是傳染病?醫:斷章取義

查核網站指出,網傳文章「重磅發現---老年癡呆症是傳染病」標題過於聳動,請民眾留意,別被誤導。(資料照)

查核網站指出,網傳文章「重磅發現---老年癡呆症是傳染病」標題過於聳動,請民眾留意,別被誤導。(資料照)

2019/11/20 19: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LINE近期流傳一則「老年癡呆症是傳染病」文章,但事實查核網站訪問醫師證實,這是一則斷章取義的謠言,目前並無證據證實阿茲海默症是傳染疾病,呼籲民眾不要過度解讀。

網傳文章以「重磅發現---老年癡呆症是傳染病」為標題,闡述牙齦疾病產生的牙齦蛋白酶對大腦有害,部分阿茲海默患者腦中也找到牙齦蛋白酶,研究結果說明「減少牙齦炎的復發」可降低老年癡呆症的風險。但許多學者及事實查核網站「MyGoPen」詢問的醫師都澄清,這樣的標題和研究內容經過斷章取義。

「MyGoPen」報告表示,相關研究在2015年《Nature》期刊發表,主要傳達相關手術可能造成蛋白質分子累積,並在小老鼠身上證實,可以透過被感染組織傳播,但對人類的風險並不高。倫敦大學學院神經內科教授約翰(John Collinge)強調,研究無法證明阿茲海默氏症會傳染,無論是親人或是看護,都不會因為照顧病人而感染老人痴呆症。

至於牙周病會不會造成失智症?挪威卑爾根大學學者麥德爾(Piotr Mydel)研究,牙周病造成的細菌移到腦部時,會產生異常的蛋白質影響腦部;不過單純的牙周病不會造成老年癡呆,而是造成其他延伸因素,並使口腔疾病相關細菌增加,提高罹病風險,所以「維持口腔衛生」還是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