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賴瑞隆爭取 旗津航線將新購2艘電力驅動渡輪

旗津渡輪將新購2艘電力驅動渡輪  。(資料照)

旗津渡輪將新購2艘電力驅動渡輪 。(資料照)

2021/04/10 09:23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旗津渡輪航線8艘渡輪中,僅2艘是電力,其餘6艘都是柴油引擎,影響高雄港區空氣品質,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爭取中央預算補助8000萬,加上地方自籌8000萬,市府將於2022至2024年間,新購2艘電力驅動渡輪。

旗津渡輪航線是旗津居民、觀光旅客連結兩地的重要航線。目前既有航線為旗津鼓山、旗津棧二庫及前鎮中洲,原先有9艘渡輪,去年底又淘汰1艘。目前8艘中,除2018年新開通的旗津棧二庫航線,2艘渡輪推動方式為電力,其餘6艘渡輪都是柴油引擎。

長期推動綠色運具的立委賴瑞隆指出,旗津航線去年總載運量超過500萬人次,但輪船公司現有船舶普遍老舊,使用超過10年以上,造成保養維修支出費用及次數逐漸增加,使用柴油引擎,碳排放量也因而增加,對高雄港空氣品質造成影響。

賴瑞隆表示,高雄市交通局反映,現有船齡逾16年的老舊渡輪「旗鼓一號」、「旗鼓二號」,也將屆汰換年限,明年底將增添2艘新建電力渡輪建造,以符合綠能。

賴瑞隆於去年11月,邀集環保署與高市府召開協調會,研議新購渡電力驅動渡輪補助細節,環保署近日正式核定,同意補助市府8000萬元,加上地方自籌8000萬,市府將於2022至2024年間,辦理2購兩艘電力驅動渡輪汰舊計畫。

高雄輪船公司總經理翁佳彬指出,旗鼓渡輪的攤提為12年,使用超過15年後,就會逐年列入汰換計畫,2艘電力渡輪加入營運後,會視「旗鼓一號」、「旗鼓二號」當時狀況,決定是否隨之淘汰,或繼續行駛。

至於旗鼓渡輪要全部汰換柴油引擎渡輪,全部換為電力渡輪,需要多久時間?翁佳彬說,如果有經費的話,至少需要6年。

賴瑞隆也說,高雄港為國際重要貨櫃樞紐港,船舶進出港排放大量二氧化硫,占高雄市區整體排放量28%,成為空氣污染源之一。他持續要求中央重視高雄空污問題,提出具體減污對策,包含國營企業與政府合作,廣植樹木超過12萬棵,也推動綠色運具,成功促臨海工業區使用電動機車、環保署加強柴油車汰換補助,國營企業投入180億元汰換老舊機組、更新製程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