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張新立:台鐵外包文化風險高

陽明交大榮譽退休教授張新立表示,台鐵的外包文化,把責任推出去,風險卻高度存在。(取自陽明交大官網)

陽明交大榮譽退休教授張新立表示,台鐵的外包文化,把責任推出去,風險卻高度存在。(取自陽明交大官網)

2021/04/07 12: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太魯閣號重大事故,台鐵公司化呼聲再起。陽明交大榮譽退休教授張新立表示,公營機構受很多限制,公司化是全世界的趨勢,台鐵已如同老人,無法因應很多新挑戰,到後來只能大量外包,連規劃都是外包給顧問公司,台鐵的外包文化,把責任推出去,風險卻高度存在。

張新立表示,韓國鐵路公司化,日本鐵路民營化,台灣的條件和情況不太一樣,但台灣的公務員受更多限制,一試定江山,台鐵早期還有技術,後來很多東西外包,人力不足,運工機電原應是技術整合,專業和訓練很重要,卻時常彼此分立。

張新立強調,台鐵不是賺錢的行業,負有很多公共運輸的目標,台鐵改造最應注重的是安全,全世界運輸業以安全最重要,且應該是「預防重於事後解決」,現在公營機構的組織定位,把安全風險管理變成各單位的小功能,遇到事情,再由台鐵設的委員會做事後解決。

但張新立認為這樣的模式不能因應時代改變,他表示,環境變、技術變,如自動化、無人化等,變化的速度很快,台鐵已如同老人,無法因應很多新挑戰,到後來只能大量外包,行政主管又無能力妥適監督外包,連規劃都是外包給顧問公司,台鐵的外包文化,讓技術在別人手上,不容易技術深耕,也是把責任推出去,風險卻仍高度存在。

張新立表示,台鐵需要整個組織建立起「危險預防機制和安全維護系統」,有必要公司化,公司有董事,有整體的目標,有經營的專業,由公司CEO負起安全的最大責任,管理現場,定期查核,且可免於受制預算而遭各種介入之干擾。

張新立舉例中華電信和中華郵政公司化,都是利大於弊,如果是公營組織,誰願意去經營一個沒有自主目標的組織,還要被別人操縱。

張新立直言,台鐵如同很老的老人,成長過程未受良好教育訓練,要滿足現在民眾的安全及運輸需要等,「老人做不到」,台鐵公司化分析很久,卻一直下不了手,最重要是疑慮未獲解決,4千多億債務要妥適解決,要針對員工的顧慮,作很多好的溝通,關鍵是主政者要有決心,以公司化讓台鐵重生。

張新立感嘆,國人的安全意識有待加強,12年國教19大議題中,有一個議題是生活安全,培養國民具危險意識,鐵路重大事故死亡數十人,社會傷痛不已,公路一年有3千人死於交通事故,要培育民眾具有用路安全的思維,政府更要打造讓民眾可以守法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