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3間宮廟參與 台江迎神祭4/9起3天遶境

鹿耳門天后宮將於4月9日起,展開為期3天的「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出巡」。(記者王姝琇攝)

鹿耳門天后宮將於4月9日起,展開為期3天的「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出巡」。(記者王姝琇攝)

2021/04/07 11:59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鹿耳門天后宮將於4月9日起,展開為期3天的「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出巡」,共計143間宮廟、50餘文陣、25武陣參與,其動員之眾、文武陣之多,可說是寫下府城紀錄。最受矚目的則是府城三郊老廟與西港香境各廟的共襄盛舉。

1871年台江大水沖毀鹿耳門天后宮,開基鹿耳門媽由媽祖宮庄民搶救,輪流奉祀於爐主家中,其餘神明則迎接到三郊台郡水仙宮供奉,並每年代為普度祭祀,成為「鹿耳門寄普」源由。當時府城三郊護持6大廟包括台郡水仙宮、祀典大天后宮、鹿耳門天后宮、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媽廟、義民祠和鎮港海安宮,幾百年來各廟一直保留其原有名稱留名於世。

鹿耳門天后宮有感於府城三郊台郡水仙宮、鎮港海安宮、朝興宮溫陵媽廟的護持之恩,因此曾於1997、1999年舉辦兩次還香感恩活動。而此次鹿耳門天后宮舉辦「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出巡」,府城三郊交陪廟,自是兩肋插刀齊來相挺。

此外,每3年一科的西港香科,每次必回鹿耳門天后宮「請媽祖」鑑醮看熱鬧,此次為襄贊開基鹿耳門媽光采,在西港慶安宮登高一呼下,也號召包括西港、七股、佳里等鄉鎮計50廟宇,一同參與媽祖出巡的活動。

本次3天出巡遶境路線距離超過150公里,遶境範圍以安南區為主,並將前往山上、大內、善化、安定等地區宮廟參香,預估將有破萬人參與。第1天駐輦於中洲寮保安宮,保安宮主委邱昭勝為表對開基媽的歡迎,特邀名影歌星舉辦盛大晚會;交陪廟宇的相挺,著實展現出台灣傳統廟會活動的生命力。

「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出巡」首日移動距離長達86公里,當晚將返回安南區駐輦在中洲寮保安宮。(記者王姝琇翻攝)

「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出巡」首日移動距離長達86公里,當晚將返回安南區駐輦在中洲寮保安宮。(記者王姝琇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