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防獼猴搶食持BB槍取餐 黃捷︰我也被搶過 4招修復人猴關係

中山大學同學取外送餐點時持BB槍防猴,使相關話題討論再度飆升,高雄市議員黃捷對此事表達關心。(翻攝「爆廢1公社」)

中山大學同學取外送餐點時持BB槍防猴,使相關話題討論再度飆升,高雄市議員黃捷對此事表達關心。(翻攝「爆廢1公社」)

2021/04/01 14: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山大學「猴患」聞名全台,繼該校同學取外送餐點、手持BB槍防猴新聞後,相關話題討論再度飆升;高雄市議員黃捷對此事表達關心,在臉書發文坦言自己也被獼猴搶過食物心情,並分析人猴關係,提供4點應對招式,希望修復人猴關係。

黃捷表示,學生持BB槍取餐防猴的新聞引起不少人共鳴,也有柴山遊客出面分享自己被猴子搶食的經驗;針對這起事件,農業局已回覆,若學生為保護自身安全而採取正當防衛,並未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而有部分網友表示「剛好而已」,讓她感覺相當複雜。

黃捷表示,人猴關係緊繃,甚至達到「劍拔弩張」地步,其實背後有許多原因,其中一點便是因為人猴生活領域重疊,「人類的活動範圍逐漸進入獼猴原生棲地」,而遊客出於善意餵食,卻造成「覓食行為上也是機會主義者」的獼猴學習到「人類那邊有更好吃、更方便的食物」,而這一概念又促使獼猴順從本能搶奪人類食物。

黃捷強調,這並非代表人類就活該倒楣被搶,更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扭轉獼猴觀念,讓獼猴了解人類的食物「這麼難搶,還是算了」,從而減少獼猴搶食行為。黃捷引述人猴共處推廣團隊「台灣獼猴吱吱黨」的建議,表示人類可做「食物不外露,拿背包、有拉鏈不透明提袋取餐,抱在胸前快步離開」,大幅增加獼猴搶食困難,便能讓獼猴知難而退。

黃捷坦言,自己也被獼猴搶過食物,當下雖感到驚嚇憤怒,但理解因果關係並將建議做法謹記在心後,就再也沒有被搶食過;針對有意至柴山旅遊的遊客,她建議,做到「食物不外露」、「盡量不發出塑膠袋聲響」、「飲食前先觀察四周有無獼猴」、「不直視獼猴雙眼」等4點,爬柴山「再也免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