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藻礁會談》潘忠政︰目標一致無共識 陳吉仲︰非核護藻礁有共識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中)等多位環團代表31日至農委會與主委陳吉仲(左)及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右)等人會面,會後3人向媒體說明會談內容。(記者羅沛德攝)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中)等多位環團代表31日至農委會與主委陳吉仲(左)及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右)等人會面,會後3人向媒體說明會談內容。(記者羅沛德攝)

2021/03/31 14:25

〔記者羅綺、楊媛婷/台北報導〕中油三接與藻礁議題引發大眾關注,70多萬份公投連署書於3月18日送交中選會,外界也期盼環團與政府開啟對話。今日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面,就「非核、減煤、救藻礁、降空污」4大目標進行討論;會後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目前雙方方向一致,但尚未達到共識。

今日在潘忠政的領軍下,9位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成員前往農委會與陳吉仲及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會面。潘忠政表示,今日環團堅守以公投主文內容,要求將三接遷離現在位置,而陳吉仲也對此表示尊重,將提供遷址等相關資料。

潘忠政指出,過去大潭藻礁一直遲遲沒有啟動自然地景審議,因而請陳吉仲轉達,要求海委會海保署立即啟動自然地景審議,並要求中油三接工程立即停工,「如果8月28日公投過關,現在中油繼續動工就是浪費資源,也不是國人所期待的方式,希望政府加以考慮。」

潘忠政說,三接替代方案牽涉複雜的資料,但因台電、經濟部2年沒有提交台灣電力供需狀況表、天然氣需求狀況表等資料,在沒有進一步科學數據資料下,雙方難以進一步溝通;因此今日環團也請陳吉仲代為轉達,希望相關政府單位提供資料,讓雙方得以繼續溝通。

此外,環團多次要求政府召開聽證會,今日潘忠政也表達,盼經濟部能召開三接議題的聽證會、海保署召開藻礁保育議題的聽證會,將爭議攤在陽光下,供全民檢視。

潘忠政指出,今日的會談雙方方向一致,但尚未達成共識;而昨日學界召開的藻礁議題座談會中,有些學者提出將三接由原地往外推等方式,潘忠政認為與公投「遷離大潭藻礁」的立場不符,因此還是會堅持藻礁保育為優先。

另對於環團主張在公投前中油是否可停工等訴求,陳吉仲說,如果目前工程確實有對生態環境有影響,他在政府部門內部會議時也會建議應該立刻停工,現在工程中,生態學者比較在乎的是工業港內因要讓天然氣船進來時疏濬,需超過15米深,而疏濬可能會挖到藻礁礁體或岩盤進行填建碼頭。

填充區會不會壓到既有藻礁,陳吉仲則說會建議中油在施工時不要做影響生態的工程,等同是環團建議停工的重點在保護當地生態,只要在實質上建議中油不要有生態影響,就能呼應停工議題,他也說不會有全面性停工。

陳吉仲也說,其實從去年6月後和潘忠政就幾乎一個月就有一次溝通會議,雙方針對兩大爭點,包含能源轉型、生態保育等都有討論,今天也再把爭點攤開來討論,他也說今天會談的內容,會即刻報告給行政院長、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