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進民族文化發展保存 夷將:大力推動原住民族知識體系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做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做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1/03/31 12:2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建立自己的史觀,保存自己的文化歷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在會中指出,今年起將逐步開始建構「原住民族知識體系」,預定投入超過18億元,推動知識建構、知識實踐及雲端服務等3大執行策略,促進原住民族文化發展。

事實上為落實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原民會今年初已將過去10多年以來出版的原住民歷史事件書籍,重新再版《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同時也號召相關部會未來能合作建構原住民族史觀,為轉型正義立下基礎。

夷將報告時則說明,基於《原住民族教育法》前年6月19日修正公布之後,原民會依據第5條規定,提報了「建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系中長程計畫」,並於去年9月26日獲得行政院核定。

夷將說 ,因此今年起將進行為期5年的中長程計畫,預計投入總經費18億6405萬元,透過盤點蒐集各部會及相關機構原住民族數位典藏內容,研發民族教育課程模組,建立資料開放與知識分享平台,強化知識典藏及運用效能。

此外,在有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夷將提到,前2期計畫已執行「原民部落營造」及「原住民族部落免費戶外無線寬頻上網」等2項工作,金額計21.94億元;第3期計畫除繼續推動前2項工作外,並新增「推動原住民族多元產業發展2.0計畫」及與文化部合作「影音場域之5G創新應用領航計畫」,還有國發會的「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經費總計18.62億元。

另夷將也談到,原住民族青年學生返鄉工讀的部分,今年工讀職缺已核定557名,其中247名職缺將分發至文化健康站,體驗長者照顧服務工作及青年返鄉學習族語與傳統文化的機會,以激發未來返鄉就業或創業意願。

而面對疫情尚未解封,國人紛紛轉向國內旅遊,夷將說,透過協助131個部落推動景觀優化,藉此凝聚部落的文化共識與在地觀點;公告行動支付回饋認證店家699家,為原住民族業者創造超過2.3億元的營收,回饋金超過1.1億元,促進國民旅遊至原住民族店家內需消費,並響應國家行動支付政策,促進部落發展。

原民會也補助經濟弱勢原住民建購及修繕住宅補助,夷將表示,在12年未有調整情況下,考量物價指數增加,今年起提高補助額度10%,另有關家庭不動產限額,也調高為876萬元,以減輕族人經濟負擔,讓更多族人受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