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改革需凝聚社會共識 陳時中:上半年不會推行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9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就「有關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後,相關效益、異常通報之統計、分析及資訊公開,與未來疫苗整備規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9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就「有關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後,相關效益、異常通報之統計、分析及資訊公開,與未來疫苗整備規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2021/03/29 12:1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健保給付不再侷限於醫療院所,長照、安養機構等領域也能獲給付,並擬延伸擴及公共衛生、預防醫學等領域。對此,陳時中今日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表示,凝聚社會共識沒那麼快,至少上半年不會推行。

針對健保改革規劃,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日質詢時表示,未來若要改成以人為本的給付思考,與過去以機構為單位是完全不同,所繳保費照顧人可納入考量,但此案也會造成醫院門診下降形成衝擊,且涉及更多單位進來,變動的政策會引發民心有點不確定,應該講清楚。

陳時中指出,目前4至6年的計畫以此為基本方向沒錯。健保以前為了管理上的方便提供一個支付,但現在有些是遠距醫療、居家醫療,都是在家中進行,不能硬說病人必須到醫院才能獲得給付,否則不公平。

陳時中說明,健保主要是幫助人,因此規劃以人為本,連結健保、公衛、長照,畢竟健保是投資的概念,是一個工具要幫助民眾更健康。不過,他也強調,不是用健保費用支付公衛、長照的費用,他們各有自己的費用,因此不是拿這個錢去補那個錢,而是透過搭配達到最好效果。

陳時中也強調,健保改革涉及層面廣大,需要經過社會對話達成共識才會上路,而凝聚社會共識沒那麼快,預期上半年沒這麼快,但其他涉及公平性的修法,上半年會送到立法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