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陳時中親曝一階邊境解封 最快4月

陳時中擬採兩階段開放邊境,為確保有施打疫苗的入境者體內都具保護抗體並無病毒,隔離7天後會採檢PCR與血清抗體篩檢。(資料照;本報合成)

陳時中擬採兩階段開放邊境,為確保有施打疫苗的入境者體內都具保護抗體並無病毒,隔離7天後會採檢PCR與血清抗體篩檢。(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3/28 06:20

首次上稿 03-27 23:12
更新時間 03-28 06:2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有意採兩階開放邊境政策,他說已請專家開會討論,第一階段入境者只要有打疫苗,經核酸檢驗與抗體檢測後,都能減少檢疫天數,但因事涉抗體驗證標準,陳時中指出,只要WHO公布抗體效力指引,就會隨即開放第一階段,據了解,WHO的指引預計4月就會公布,亦即我國第一階段邊境解封,最快就是4月。

因應各國疫苗已陸續接種,我國第一批11.7萬劑的AZ疫苗已陸續開打,陳時中表示,台灣未來一定會開放邊境,只是要如何評估入境的民眾到底處於哪種風險等級,過去適用區域性、國家別來認定,現在若台灣要第一階段開放邊境,將轉為個別認定,也就是說有打過疫苗者,就視為來自中低風險地區者,但由於各國疫苗保護效力不一,即使如輝瑞、莫德納疫苗保護力都高達約95%,但仍有5%的人接種後,可能疫苗無法產生保護效力,因此才會採取過濾機制,也就是說隔離7天後,需採PCR核酸檢測,以及抗體檢驗,來做為佐證。

陳時中進一步解釋,過去人們討論開放邊境,都是以「疫苗護照」概念來發想,但現在卻存在幾個問題,首先如前述,即使打過具有高度保護力的疫苗,但也存在疫苗沒有發揮效用的可能性,另外也有些疫苗可能保護效力低,例如說保護效力僅10%,但接種者恰好是那幸運的10%,因此產生保護抗體,另最重要的是,施打疫苗的證明並無法作為「疫苗護照」的認定,他進一步指出,由於施打疫苗證明存在造假、偽造等各種可能性,因此為了「眼見為憑」,我國會採取的是「保護抗體」認定。

陳時中說,打過疫苗且產生保護抗體者,並且沒有帶著武漢肺炎病毒,就可視為「乾淨」的入境者,自然就可以進入到社區,他強調,因入境者施打的疫苗不會看廠牌,他說很多人都以為疫苗護照是以為只要有打某種品牌的疫苗,就可視為低風險,「一切還是要看個人體內產生的保護抗體。」

由於檢驗抗體認定標準牽涉複雜,陳時中說已請專家展開討論,但一定會等到相關數據有共識、提供的相關數據量也足夠,直到合理可行時才會施行第一階段的邊境開放,至於到底何謂「共識、足夠的數據量」?陳時中表示就是會依循WHO頒布武肺疫苗保護抗體效力指引,「指引公布的時間,就是第一階段上路的時間!」據了解,WHO的指引已經草擬完成,只待細部調整,預計4月就會公布,亦即我國第一階段邊境解封,最快就是4月。

另對於外界擔憂的抗體效價篩檢等問題,有國內重量級的感染科權威表示,只要等WHO發布指引,篩檢本身絕不是問題,該權威說,正因為國際已有默契未來通行的是「抗體護照」,除國內廠商已經成功研發相關篩檢儀器外,目前已有數間國際大廠研發出僅需20分鐘就能檢測綜合性抗體儀器,目前已經在走歐美核准流程,「若以科學角度來看,若是偵測體內抗體效價是否足夠才發給護照,會更形科學。」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陳時中擬採兩階段開放邊境,為確保有施打疫苗的入境者體內都具保護抗體並無病毒,隔離7天後會採檢PCR與血清抗體篩檢,屆時標準將參照WHO頒布指引;另國際數間大藥廠都已研發出快速的血清抗體篩檢,且近期就會取得美、歐的認證。(記者楊媛婷攝)

陳時中擬採兩階段開放邊境,為確保有施打疫苗的入境者體內都具保護抗體並無病毒,隔離7天後會採檢PCR與血清抗體篩檢,屆時標準將參照WHO頒布指引;另國際數間大藥廠都已研發出快速的血清抗體篩檢,且近期就會取得美、歐的認證。(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