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界發起連署促藻礁對話平台 首日破百名學者支持

學術界47名學者本週共同發起連署,希望由學術界作為社會各界溝通橋樑,找出藻礁議題雙贏方案。(資料照)

學術界47名學者本週共同發起連署,希望由學術界作為社會各界溝通橋樑,找出藻礁議題雙贏方案。(資料照)

2021/03/23 07:2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社會各界和政府單位對於藻礁議題遲遲沒有對話平台,台灣學術界47名學者本週共同發起連署,希望由學術界作為社會各界溝通橋樑,找出藻礁議題雙贏方案,連署首日就獲得破百名學者支持,目標希望下週舉辦座談會,邀集各界充分討論。

台灣學術界多名學者針對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及大潭藻礁保育議題,本週共同發起「啟動社會溝通、共尋雙贏方案」連署,希望由學界建立社會各界和政府對話溝通的平台,昨天連署首日就已經獲得104位學者支持,目標希望下週能在中興大學舉辦座談會,邀集政府、環團、學界和社會各界一起充分討論。

本月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原訂要與環團見面溝通藻礁議題,但是會面前一刻環團在3月7日發聲明表示暫緩見面,環團認為會議選定時間太過急迫,無法在足夠時間內邀約相關人員、團體參與討論;後續公投二階連署書3月18日送往中選會,至此雙方遲遲沒有展開見面溝通。

連署發起人之一、中興大學台文所特聘教授邱貴芬表示,此連署由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和多名中興大學不同領域的老師發起,大家認為這個重要的攸關台灣社會發展的議題必須有充分的討論,讓雙方和大眾清楚面對問題,評估各方安案涉及的利弊得失。

邱貴芬指出,這一次藻礁案子是很重要的議題,可是目前看起來雙方沒有對話空間,很多人不知道每個方案都有必須付出的代價,而利弊得失到底是什麼?這必須要有對話平台,所以學術界希望扮演這樣的角色,他們很樂意協助雙方溝通,探索各種可能,希望下週可以在中興大學有一個座談會,針對護礁、空汙、電力和能源轉型種種此案的各環節充分討論。

連署書聯合聲明指出,首先他們支持並堅信非核、減煤、降空污的政策目標,這是台灣未來必走的道路,為此他們理解,必須鼓勵綠能發展,並增加天然氣發電取代燃煤,以達成2025年「5、3、2」的能源配比目標,與此同時,也重視大潭藻礁的生態價值,並認為應予以適當保護。

此外,連署聲明表示,他們認為,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和大潭藻礁並非只能擇一的零和關係,呼籲政府應該盡速和社會各界展開對話,共同尋找兼顧能源轉型與藻礁保育的雙贏方案。

最後,聲明指出,作為台灣的學術工作者,願盡一己之力並建立平台促成政府和環境團體及社會對話的可能性,相信透過對話一定能找到上述雙贏的三接方案。

連署發起人包含中興大學前校長李德財、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中興大學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榮譽教授許文輝、中興大學資工系退休教授廖宜恩、中興大學台文所特聘教授邱貴芬等47人。

連署連結

學界發起連署促藻礁對話平台。(記者簡惠茹翻攝)

學界發起連署促藻礁對話平台。(記者簡惠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