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員急哭了!全台首次黑鳶巢直播 上線前一刻巢樹下方竟失火

屏東黑鳶巢直播畫面。(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本報合成)

屏東黑鳶巢直播畫面。(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本報合成)

2021/03/19 20:5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近日在林務局支持下,進行全台首次黑鳶老鷹育雛直播頻道架設,讓外界可以一窺難得的黑鳶巢內影像,沒想到在器材架設完成、頻道即將上線時,巢樹下方竟然失火,野火隨即往上蔓延,差點就將黑鳶巢吞噬,驚險畫面全被攝影機記錄下來。

屏東鄉間山坡上的黑鳶巢,從母鳥還在孵蛋時,研究人員就在遠處觀察,3月3日發現第一隻幼鳥破殼,3月12日架設直播器材,原定3月16日晚間直播正式上線,沒想到當天傍晚6點,畫面竟出現濃煙和火光。

「都著急得哭了!」屏科大生物資源研究所博士生林惠珊表示,畫面中可以看到黑鳶母鳥原本在巢中陪伴兩隻還毛茸茸的幼鳥,當煙霧竄起時,母鳥開始緊張的左右張望,幾分鐘後起身離巢,而兩隻幼鳥似乎還不知道大難臨頭,隨後鏡頭前出現火光。

原來山坡下方的墳墓區因為掃墓不慎引發火警,研究人員立即聯繫相關單位並趕往現場,只見巢樹周遭熊熊烈焰,研究人員緊急告知現場消防隊員,希望優先撲滅巢樹周邊火勢,並細心避開鳥巢,所幸由枯枝所構成的巢體沒有被飛濺的火星點燃。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員洪孝宇說明,在野外架設直播器材難度相當高,除了電源和網路訊號難取得,還要面對不可預期的環境因素,此次直播是由巢樹附近的私人農場熱心提供電源,再拉設數百米的電纜線穿過樹林陡坡,且為了避免干擾,直播攝影機架在離巢約20米外的另一棵樹上,以長鏡頭進行錄影,再透過4G網路訊號即時回傳。

火警發生後,山坡上的地面灌叢和雜草已被燒光,巢樹大半的樹冠也被烤焦乾枯,所幸這對親鳥並未棄巢,全家平安度過這次劫難,18日研究人員重新拉設部分被燒毀的電纜線,恢復攝影機運作。

林惠珊表示,每年2月至5月,是二級保育類黑鳶的繁殖季,黑鳶會築巢在山坡的大樹上,幼鳥出生後約45日齡可離巢活動,離巢後仍會持續回到巢中進食1個月以上,目前直播持續上線,畫面中可以看到兩隻灰色的毛絨小寶寶坐在巢內,萌萌的雙眼還帶有貓熊黑眼圈,黑鳶媽媽多數時間都在巢內悉心照顧,黑鳶爸爸負責打獵提供食物,表情全都錄相當可愛。

黑鳶寶寶巢樹下掃墓引發火災驚險過程:

黑鳶直播:

直播影像出現火光。(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直播影像出現火光。(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屏東黑鳶巢直播畫面。(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屏東黑鳶巢直播畫面。(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鳥巢內的幼鳥。(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鳥巢內的幼鳥。(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